中國體育史上第一個世界紀錄

時間:2011-09-29 11:20   來源:人民網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舉行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上海市聯隊與前蘇聯隊的舉重比賽。解放軍隊20歲的舉重選手陳鏡開參加了最輕量級比賽。在第一次試舉中,陳鏡開舉起了125公斤。第二次試舉,他要求舉133公斤,這個重量超過了世界紀錄0.5公斤。試舉重量的數字一公佈,體育館看臺上響起了一片驚訝聲,3000多名觀眾轟動起來,但這次衝擊未獲成功。第三次試舉開始了,人們都為陳鏡開捏了一把汗,觀眾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只見他鎮定自若,用下蹲式提鈴技術將杠鈴漂亮地翻了起來,又猛然一個箭步分腿上挺,將133公斤重的杠鈴高高地舉過了頭頂!三名裁判員表示成功的白色信號燈一起亮了,人們欣喜若狂,全場沸騰起來。這個成績打破了美國運動員溫奇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輕量級挺舉世界紀錄。中國體育史上第一個世界紀錄誕生了!

  這一年的11月,陳鏡開又以135公斤和135.5公斤的成績,連續兩次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從1956年─1964年,他先後9次打破世界紀錄,創造了舉重史上的奇跡。1987年,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親自授予陳鏡開奧林匹克銅制勳章,以表彰他為體育運動所做出的傑出貢獻。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