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走向新輝煌

時間:2011-09-29 13:21   來源:天山網作者來稿

  9月26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七次代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隆重開幕。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2011年9月26日新疆日報網)

  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奮進的號角。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人類生命繁衍、財富創造的物質文明發展史,更是人類文化積累、文明傳承的精神文明發展史。古往今來的歷史發展表明,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在社會前進的歷史洪流中,一切先進的、健康的文學藝術,都給予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美的享受。

  特別在當今時代,文化力量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也是社會進步的顯著標誌。要推動新疆兩大歷史任務的完成,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目標宏偉,事業任重而道遠,需要傑出的文藝作品來培植和弘揚崇高的精神,磨礪全疆各族人民的意志,鼓舞全疆各族人民的幹勁,煥發全疆各族人民的熱情,形成推動新疆兩大歷史任務完成的強大精神動力。

  而實踐也早已證明,現實永遠比想像更豐富,生活永遠比文學更精彩。任何進步的文藝都不能游離時代,任何有作為的文藝家都不能脫離生活,任何反映主旋律的文藝創作都不能偏離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

  誠如張春賢書記在講話中所説,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為標誌,新疆進入新時期新階段。自治區黨委七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在確立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具體戰略選擇中明確提出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把現代文化置於引領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這為進一步發展新疆文藝事業創造了條件,對廣大文藝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正因如此,報道稱,自治區文聯第七次代表大會是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一週年之際,自治區文藝界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各族文藝工作者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興起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進程中的一次盛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自治區六次文代會以來的工作,深入分析文藝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研究部署今後五年的任務;修改自治區文聯章程,選舉産生自治區文聯新一屆領導機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聯工作。

  毫無疑問,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加快推動新疆兩大歷史任務的完成,需要我們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鞏固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需要我們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倡導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提高人們的科學文化素養;需要我們創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産品,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構築人們的精神家園,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所以,對於廣大文藝工作者來説,首先,要牢記崇高責任,努力唱響時代主旋律;其次,要堅持源於生活,努力打造群眾喜愛的精神産品;第三,要堅持改革創新,努力開創文藝創作新天地。第四,要堅持德藝雙馨,努力成為人民推崇的文藝家。只有這樣,才能肩負新使命,把握新機遇,再創新業績,當好文藝事業發展的“領頭羊”,從而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走向新輝煌。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