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中國共産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偉大創舉

時間:2010-07-01 13:52   來源:人民日報

  三大歷史性轉變

  中國共産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偉大創舉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帶領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相繼實現了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新社會的歷史性轉變,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這三大歷史性轉變,集中體現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性進步,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産黨為民族和人民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是中國共産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偉大創舉。

  根本改變中華民族命運、深刻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偉大變革

  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不渝地擔當起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的重任,艱辛探索實現民族獨立富強、人民解放幸福的正確道路,及時有力地領導並推進了中國社會的歷史性轉變。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積貧積弱到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從受盡奴役壓迫到“站起來了”、生活水準總體達到小康、民族和人民的面貌發生根本性變化的偉大歷史性轉變。在推進中國社會歷史性轉變的進程中,我們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得到極大的鍛鍊提高,經受住了歷史的考驗。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第一次歷史性轉變的實現。鴉片戰爭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改變落後的生産關係、推翻腐朽的上層建築,建立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代表人民利益的新社會新國家,成為近代以來民族民主革命的主題。新中國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開闢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光明前景。從此,一個任人宰割、四分五裂、獨裁專制、民不聊生的舊中國不復存在,一個獨立自主、和平統一、人民民主、文明幸福的新中國如同一輪朝陽升起在世界東方。“中國的歷史,從此開闢了一個新的時代。”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為指導思想,在革命鬥爭實踐中逐步成熟,從黨內“左”、右傾錯誤中吸取教訓,正確認識和解決了什麼是中國革命的性質和任務、怎樣進行中國革命等重大問題,開創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大理論成果,是我們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智慧結晶,同時也是我們黨領導實現第一次歷史性轉變的科學指南。

  新中國的成立,既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即第一次歷史性轉變的基本結束,也標誌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即第二次歷史性轉變的開始。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就依據中國社會的性質和時代發展的要求,明確提出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義革命,第二步是社會主義革命。中國民主革命在五四運動以後已經不是資産階級領導的民主革命,而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即無産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中國成立後,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的完成和國民經濟的恢復,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成為我們黨新的歷史任務。因此,必須及時推動我國從落後的農業國向先進的工業國轉變,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我們黨從國情出發探索怎樣實現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轉變的問題,提出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實現了新民主主義階段與社會主義階段緊密連接、社會主義工業化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社會主義革命與社會平穩過渡有機統一。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始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後,我們黨開始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了寶貴經驗。但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們並沒有完全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始了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改革開放,實現了中國社會的第三次歷史性轉變。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這場新的革命,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複雜性世所罕見,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對此,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積累了“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逐步建立起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形成了全方位開放的發展環境,賦予了社會主義新的生機和活力;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今天,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