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尊重黨員主體地位 進一步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

時間:2010-06-30 13:32   來源:新華網

  中組部28日召開黨內統計專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09年中國共産黨基層組織、黨員隊伍、發展黨員等重要數據和變化情況,並對相關數據進行解讀。新華網進行現場直播。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介紹了截至2009年底中國共産黨員黨員隊伍和基層組織的基本情況。王秦豐在發佈會上説,尊重黨員主體地位,進一步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充分發揮黨員在黨內生活中的主體作用。

  王秦豐説,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發揮。以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為重點,進一步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充分發揮黨員在黨內生活中的主體作用。推進黨務公開,健全黨內情況通報制度,及時公佈黨內資訊,暢通黨內資訊上下互通渠道。拓寬黨員意見表達渠道,建立健全黨內事務聽證諮詢、黨員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等制度。

  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從思想、工作、生活上關心黨員,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對長期在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幹部、長期擔任縣鄉黨政領導職務的幹部實行工資福利傾斜政策。通過設立黨員關愛基金、結對幫扶等形式,關心和愛護基層幹部、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2009年,向30.1萬名建國前入黨的農村老黨員和未享受離退休待遇的城鎮老黨員發放生活補貼,其中中管黨費支出3000萬元;中組部下撥黨費2190萬元,用於幫助受災地區黨員群眾解決生活困難和修繕因災受損的基層黨員教育設施。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