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全國400多名市級紀委書記進京接受“反腐”集訓

時間:2010-06-30 14:33   來源:新京報

  核心提示

  6月18日,全國400多名市級紀委書記進京集訓。這是繼去年全國縣紀委書記輪訓之後,又一次大規模紀檢幹部培訓。

  按中央紀委監察部制定的《2009—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規劃》,5年內中國將紀檢監察幹部輪訓一遍。

  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在開班儀式上表示,市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反腐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中紀委提升培訓層級,意在讓地方紀檢人員更快更準確地把握中央的反腐意圖和決心。

  6月21日早晨,武漢市紀委書記車延高到中央黨校門口接一名來訪者。

  門口工作人員得知車延高是紀委書記培訓班的學員,便拒絕來訪者進入校園,“有規定,紀委書記班不允許在校內會客。”

  車延高有些意外,以前在中央黨校學習,則可以會客。

  今年6月,車延高和全國400多名市級紀委書記在京,進行為期9天的集訓。

  中紀委提升培訓層次

  去年集訓縣紀委書記,今年集訓市級紀委書記,培訓層級提高;表明中央深化反腐的決心

  6月21日中午12時許,京城悶熱。

  哈爾濱市紀委書記姜國文滿頭是汗。談起正在進行的培訓,他用“解渴”來形容他參加培訓的感受。

  在6月18日開班儀式上,中紀委副書記何勇指出,市級紀委書記是市級紀檢監察機關的主要負責人,承擔著帶領紀檢監察幹部推動反腐倡廉的重任,不僅要學習、領會、貫徹好中央和省(區、市)黨委政府反腐倡廉的決策部署,也要緊密結合本地市級,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這段講話,指出了此次給市級紀委書記多方位“充電”的動因。

  事實上,從2009年起,國家加大反腐力度。

  在那一年,中央政治局相繼審議並通過了一系列反腐倡廉條例。其中包括《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等。

  中紀委、監察部等部委也下發了《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並且,在2009年5月8日至6月10日,全國2000名縣紀委書記分別到北京、杭州等地進行集訓。如此大規模的基層紀委書記集訓,在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汪玉凱長期關注基層紀委書記集訓。他是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他認為,按照行政層次劃分,基層紀委的培訓應該由各省紀委完成。但此次中紀委一竿子插到底,就是要提升培訓的層次。

  “集中培訓,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保證培訓的品質和標準化。”汪玉凱説。

  “這也表明中央深化反腐的決心。”汪玉凱認為,大規模培訓基層紀委書記的背景,是當前腐敗蔓延的勢頭並未得到有效的遏制,地方基層紀委反腐實力有待提高。因此,去年集訓縣紀委書記和今年集訓市級紀委書記,目標都是一樣,就是要提高基層紀委的業務能力,讓他們更快更準確地把握中央的反腐意圖和決心。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