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博鰲:一個小漁村的發展新思路

時間:2011-04-15 16:18   來源:新華社

  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正在召開,作為論壇的永久會址,海南博鰲小鎮已伴隨著論壇走過10年時光。生活在博鰲的人都説,這10年博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博鰲鎮黨委書記吳恩澤告訴記者,10年前博鰲是一個偏僻落後的小漁村,集鎮上僅1000多人,人們過著半漁半農的生活,交通不便,資訊閉塞。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的召開是這裡變化的開端,短短10年時間,博鰲已經成為中國基礎設施最完善的集鎮之一,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經濟社會得到很大發展。

  “如今漁業將近消失,農業的比重也逐年縮小,旅遊業、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産業逐漸壯大。”吳恩澤説,一些新的職業因論壇而産生,如遊艇駕駛員、高爾夫球童、五星級酒店服務員等,小鎮上還出現了幹洗店、咖啡館、照相館、家庭旅館等新業態,川菜、東北菜、福建小吃等一些外來菜係也在小鎮落戶。

  博鰲鎮濱海遊艇碼頭股東林明雄告訴記者,論壇成立前,他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漁民,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捕魚生活。從2001年開始,他和幾個漁民兄弟合夥購買三條遊艇觀光船,每天把來自海內外的客人安全送返玉帶灘。“現在公司已經擁有6艘大船、15艘小船,鎮上的遊艇碼頭也由原來的2家發展到現在的6家,觀光船已近百艘。”林明雄説,鎮上很多人像他一樣,依靠博鰲的秀麗山水過日子吃上了“旅遊飯”。

  數據顯示,2010年博鰲鎮第三産業生産總值達1.53億元,比2000年增長170%,佔GDP的29%。

  博鰲的價值因論壇而被發現、被挖掘,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國際上知名度很高的地方,博鰲的品牌價值、土地價值成百倍增長。最為明顯的是博鰲的旅遊房地産業發展迅猛,高端樓盤拔地而起。

  吳恩澤説,隨著旅遊業、旅遊房地産業的快速發展,博鰲向成為海南島上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會議中心、具有鮮明特色的旅遊度假休閒中心的目標又邁近了一步。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