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網民關注十大熱點:反腐倡廉排序靠前

時間:2011-02-28 12:5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兩會將於3月初在京開幕。1月底,人民網推出“2011兩會調查:你最關心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截至2月22日22時,共有108420人參與投票,從18個關鍵詞中選出了“十大熱點問題”(見表格)。

  社會保障最受關注

  【退休待遇“雙軌制”備受詬病】

  【異地社保報銷存在障礙】

  【報銷門檻過高】

  社會保障話題最受網民關注。共有79750人參加“社會保障”調查,在各項城鎮職工社會保障制度中,養老保險最受關注,其次是醫療保險。對於養老制度,96%的網友認為,企業職工和公務員養老制度實行“雙軌制”非常不合理。在社保制度方面,15%的被調查認為一些保險報銷門檻過高,13%的網友認為異地報銷存在障礙。

  養老制度“雙軌制”備受詬病。網友指出,“退休待遇雙軌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企業退休人員比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同等資職退休人員的退休金低兩至三倍。”並建議,“必須從制度上消除這種不公平”。

  近年以來,社保話題受到網民關注。2010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中,養老保險以104304票排在“十大熱點話題”首位;2009年兩會調查,社會保險位居第八;2008年兩會調查,社保養老在30個關鍵詞中進入前十。

  社保話題引起國家高度重視。去年底,國家決定從2011年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提高幅度按2009年企業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10%左右確定,全國月每人平均增加120元左右。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