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談辜振甫:兩岸之道唯和與合

  時間:2008-06-06 11:19    來源:台灣網     
 
    專訪汪道涵:兩岸之道,唯和與合

  汪道涵説:“辜振甫的逝世無疑將對兩岸會談産生影響,這還要看將來繼續他工作的人是什麼樣子。”

  本報記者袁飛李秀中發自上海

  昨天(3日)淩晨4時許,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辜振甫在臺北病逝,享年89歲。
 
  記者從臺灣海基會副秘書長、辜先生新聞官張良任處獲悉:昨天臺灣成立了辜先生治喪工作小組,上午11點舉行了記者新聞發佈會,下午1點佈置靈堂接受社會各界弔唁,下午3點辜先生遺體從臺灣振興醫院移送回來。張良任還透露,將用一個月的時間成立追思會,追念辜先生的遺志。

  “辜老先生身體一直不好,我知道,能夠維持到現在已經不容易了,我對他的逝世表示很哀悼,沉痛的哀悼。”昨天晚上8時30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面對記者的來訪,汪道涵開門見山地説:“我身體不太好,感冒引起的支氣管炎剛好,現在又轉成卡他性中耳炎,講話也聽不太清楚。本來醫生説最好不要見客人的。”

  至於如何評價辜振甫,汪道涵説:“對一個人的評價不是那麼幾句話就行的,歷史總會作出很客觀的評價。但是他努力於形成一個中國,這一點我們是認可的。”

  辜振甫“一個中國”的觀念給汪道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辜老先生一個中國的觀念,是應該肯定的。他主張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這我們也是同意的。”汪道涵對記者説。

  在昨天給辜振甫夫人辜嚴倬雲女士的唁電裏,汪道涵也表達了中肯的評價:“振甫先生致力於兩岸關係凡一十四年,夙慕屈平詞賦,常懷國家統一,私志公義,每與道涵相契。汪辜會談,兩度執手;九二共識,一生然諾。而今風颯木蕭,青史零落,滬上之晤,竟成永訣。天若有情,亦有憾焉。

  兩岸之道,唯和與合,勢之所趨,事之必至。期我同胞,終能秉持九二共識與汪辜會談之諦,續寫協商與對話新頁。庶幾可告慰先生也。”

  當記者問汪道涵先生是否願意去臺灣時,汪道涵回答説:“我想不想去臺灣的問題,要看兩岸關係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針對辜振甫病逝對兩岸可能的影響,汪道涵説:“辜振甫的逝世無疑將對兩岸會談産生影響,這還要看將來繼續他工作的人是什麼樣子的。”

  對於兩岸未來關係發展的看法,汪老認為,“對於這點,胡錦濤主席已經講得很明白了,我們將盡極大的努力不放棄和平統一,我們也不放棄會談,談什麼題目呢,談怎麼統一,怎麼形成一個中國。至於兩岸的會談,胡錦濤主席最近有個新年演講,這裡面宗旨和方針都講得很明確了。”

  臺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駐大陸代表徐漢康説,辜先生無論在工商界和企業經營界,還是道德品質方面,都讓我們崇敬,在品格和學術上讓企業家敬仰,他所做的事情很獨到,處理問題很有見解,無論從方式上看,已經盡心盡力,顧全兩岸關係,對兩岸都顧全到了。他的逝世對工商界和企業界也是很大的損失。

  臺灣談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辜先生生前好友張五嶽先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辜先生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中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兩岸關係需要更進一步發展,需要進入制度化、規範化,把兩岸關係的事務落到實處。

  據張先生回憶,他每次去探望辜先生時,辜先生對家族和子女等相關家務事都沒有讓他牽掛,最讓他牽掛的是兩岸關係的發展,他具有中華民族那種悲天憫人的胸懷,他是臺灣最理解目前兩岸框架下人民最深刻的需求的人。

  張五嶽認為,汪辜會談、海協會、海基會不會成為歷史名詞,它們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那種認為它們是一時政治名詞、無法繼續發揮作用的看法是錯誤的,它們是兩岸人民智慧的結晶,還有廣闊的發展空間與內涵,在內地提倡民間對民間、公司對公司等前提下還有很強的生命力,這個通道還很重要,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功能無法取代。

  世界貿易組織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國際問題專家、汪道函先生的同族汪堯田指出,辜先生的逝世對兩岸關係是個很大的損失,但是在臺灣像辜先生這樣希望會談的人士很多。

  汪堯田説,辜先生很有個人魅力,對兩岸統一,無論是政府、商界、民間,都將在歷史上寫下一筆、留下重要的章節。他的逝世並不意味著他的事業的結束,相信繼承他事業的人會把工作做得更好。(2005年01月04日)

 
編輯:楊永青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