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汪道涵會長抵達新加坡時就汪辜會談發表的講話 (1993-4-25)

  時間:2008-06-05 12:51    來源:國臺辦     
 
   

各位朋友:

    今天,我再次來到美麗的新加坡,心情格外愉悅。請允許我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謹向新加坡各界人士致以誠摯的問候。

    眾所週知,我此行是專為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會談而來。我為能與在臺灣政界、工商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辜振甫先生就兩岸關係發展的問題會談,感到高興。會談中我們將要討論臺灣海峽兩岸經濟交流及科技、文化交流的問題,也將討論海協與海基會兩會會務的問題。這次會談,雖然是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但也是兩岸交往中跨出的重要一步。

    這次會談能夠舉行,是海峽兩岸有關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去年初,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之初,就邀請海基會董事長、副董事長、秘書長赴大陸訪問。當年84日我又再次函邀辜先生會晤。辜先生給予了積極回應,822日親自加函表示愉快地接受邀請。為尊重辜先生的意願,我們商定在新加坡舉行會談。今年48日至10日,海協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先生在北京進行了會談的預備性磋商,最終確定了這次廣為各方關注的會談。在此,我謹向海峽兩岸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為促成這次會談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認為,為了中華民族包括二千萬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兩岸同胞都更具有前瞻性地去面對未來,把握住國際發展的趨勢所賦予我們中國人的歷史機遇,以寬闊的胸懷向前看,加強合作,攜手努力,共同振興中華。我們主張和平統一,只要雙方都有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的願望,就沒有什麼不能坐下來談的問題。我深信,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實事求是、求同存異的精神,就一定能使這次會談順利進行,並取得積極成果。

    我與辜先生此行,身負著兩岸同胞的殷切期許,任重責深。本人願以滿腔熱忱,為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為發展兩岸關係,竭盡綿薄之力。我衷心地希望這次會談能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貢獻。

    借此機會,我再次向為會談提供一切方便與幫助的新加坡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所有關心祖國統一、中華民族振興的海外僑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辜振甫先生抵達新加坡時的講話稿(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本人今天再度來到這個美麗的國家,心情特別愉快。首先要感謝新加坡政府對這次會談所給予的協助,使本人能順利地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汪會長道涵晤談。

    這次會談是一項民間性、事務性、經濟性及功能性的會談。本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先生與海協會常任副會長唐樹備先生這個月上旬,為此曾經舉行過預備性磋商。他們一共達成了七點共識。本人期望雙方能在這個基礎上,坦誠交換意見,為兩岸關係的將來,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

    海峽兩岸,不僅有地理、歷史、文化的溯源,更有血濃于水的民族感情。“總統”李登輝先生明白告訴我們:“臺灣與整個中華民族的關係是切不斷的”。

    展望未來,如何消除彼此間多年來的隔閡與離異,這的確是一項十分艱巨的工程,企盼海峽雙方都能以開闊的胸襟、理性的了解、高度的智慧、務實的態度以及穩健的步伐來加以推動。

    綜觀當今的世界潮流,“對抗”已經為“和解”所替代,而“和解”逐漸邁進“互利互惠”的階段。今後,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應該揚棄“零和”的邏輯,秉持“雙贏”的理念,相互扶持,在經濟上,增進市場效應,在文化上,發揚傳統價值。

    海基會與海協會已跨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我祝願也相信這一步可以為兩岸的中國人在追求他們的理想上,帶來更大的希望與更強的信心。

 
編輯:楊永青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