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圖片
 
 
芝加哥僑界紀念中山先生:和諧社會延續理想

  時間:2006-11-14 11:31    來源:     
 
 

   芝加哥僑界隆重紀念孫中山誕辰140週年會場。張大衛攝(美國《芝加哥華語論壇》供圖)

  中新網11月13日電 據美國《芝加哥華語論壇》報道,當地時間11月12日,正值傑出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辰140週年的日子,美國大芝加哥地區的華僑華人聚集在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緬懷他的歷史功勳,回憶他為中國民主革命立下的豐功偉績,紛紛表示決心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把幾代中國人為之吶喊、奮鬥和流血犧牲的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徐盡忠在講話中回顧了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為國家的統一和富強奮鬥的一生。他説,孫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的振興中華的目標,他所憧憬的一個現代化的中國美景,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而且在許多方面遠遠超出了他的設想。

  徐盡忠指出,孫中山先生在海外華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孫中山先生特別注重聯合海外華人的愛國力量,他的革命思想和活動及其百折不撓的堅定信念使他在海外華人的心目中成為公認的革命先驅。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就要學習、繼承和發揚他偉大的愛國主義思想,不畏艱險,不屈不撓,積極進取,團結奮鬥,為祖國的繁榮昌盛,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剛剛從上海參加“孫中山:歷史、現實、未來”研討會歸來的海外中山學社負責人韋玉華先生,在發言中再次闡述了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中的“實業計劃”。他説,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均富政策是要建立一個全民生活富足安全的社會,使國民生活水準與生活素質同時提高,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適度平衡。目前大陸各方面的發展,諸如“三峽大壩合攏”、“青藏鐵路”通車,以及寧波小商品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等等,孫中山先生生前都曾有所預見,中國實現了偉人的遺志,而且超越了偉人的理想。

  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執行會長王永高在發言中説,孫中山先生在畢生救國救民的長期奮鬥中,始終以反對國家分裂和謀求中國統一為已任。今天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更深切感到他關於和平統一中國的思想與實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要求,是他留給後人的一份珍貴遺産,在今天仍有著現實意義。兩岸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要團結起來,攜手共促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達到兩岸雙贏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昌盛。

  芝加哥廣州協會常務理事、前會長胡大江在發言中説,孫中山先生當年為組織和領導中國民主革命幾次來到芝加哥,從事革命宣傳,建立革命組織,籌募革命經費。我們應當學習孫中山先生不守舊、不固執、在一次次起義失敗後總結經驗,建立廣泛的民族民主聯合戰線,不斷掀起反帝反封建革命新高潮的歷史經驗,不懼困難挫折,團結海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使整個社區的局面更加和諧、和睦和繁榮。

  大芝加哥地區華僑華人聯合會主席劉紅、副主席蔡扶時、理事長丘超濂在發言中一致指出,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要把孫中山先生作為學習的榜樣,“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承擔起我們神聖的歷史責任,堅決為維護中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貢獻我們的力量。這是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

  旅美科學家工程師專業人士協會會長楊春來、東北華人協會會長楊維、河南同鄉會會長張宏超、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梁元鈞、香港華協會顧問朱慶龍、臺胞代表劉炯玲等也先後在會上發言。他們説,中國正在進行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長征,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理想的繼續和發展。我們要記住孫中山先生的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讓我們團結起來,繼續努力奮鬥!(記者 張大衛)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