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研究
 
 
孫中山最早倡導青藏鐵路 建國構想夢已成真

  時間:2006-11-12 11:32    來源:     
 
 

 

  《建國方略》諸多變成現實

  2006年7月1日,隨著青藏鐵路的通車,中國西藏自治區終於有了鐵路,而孫中山先生就是青藏鐵路的最早倡導者和規劃者。

  1919年,孫中山寫成《建國方略》,它由“孫文學説”——行易知難(心理建設)、實業計劃(物資建設)和民權初步(社會建設)三部分組成,這是孫中山建設國家的總體規劃和設想。如今,《建國方略》中的許多構想已成為現實,並大大超越,更為恢宏壯觀。

  近日,在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分別舉行的孫中山思想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對此進行了廣泛的研討。

  學者們介紹説,孫中山先生十分重視發展現代交通、開闢商埠、修治河道等,很早就提出了“交通為實業之母,鐵路為交通之母”的著名論斷。民國初年,孫中山即提出了宏偉全面的鐵路建設計劃,設計了連通全國的3條主要幹線,總長20萬公里。在此後的實業計劃中,孫中山又進一步週密化,設計了5條貫通全國的鐵路大幹線。如今,中國已建設成了密若蛛網的海陸空綜合交通網路系統,孫中山的構想不僅一一實現而且得到極大豐富。

  11月1日,在福州舉行的孫中山思想研討會及孫中山建國方略與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論壇上,學者們表示,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提出了以福州和廈門為中心,呈星狀散佈的鐵路網,再輔以內河航運、沿海商埠和漁業港的種種構想,並對閩臺經濟建設尤其是港口交通建設等有諸多論述和全面規劃。如今,福建提出的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構想,已列入國家“十一五”規劃和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部署。孫中山先生對福建現代化建設提出的許多設想,不僅逐步實現而且得到提升。

  舉辦系列活動緬懷偉人

  11月9日,民革中央在北京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40週年學術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在會上強調:要深入研究孫中山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思想,結合實際,吸收和借鑒其中的有益成分,不斷提高自身參政議政的品質和水準;要以孫中山愛國思想為紐帶,為全力遏制“臺獨”,促進海峽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做出最大努力。同日,《愛國、革命、不斷進步——中山精神讀本》及《孫中山圖傳》的出版,又為人們提供了了解孫中山的通俗讀物。

  類似的紀念活動在梧州、上海、南京等城市也紛紛舉行。

  10月28日,全國首座中山紀念堂——廣西梧州中山紀念堂前人潮涌動,數千名梧州市民來到這裡參加大型紀念歌會。一曲《總理紀念歌》大合唱歌罷,頭戴禮帽、拿著手杖的“孫中山先生”走上舞臺,發表著名的《天下為公》演説,深沉而豪邁的語調仿佛故人再現。仔細一看,原來是扮演過孫中山的民革黨員鄧健壯表演的精彩節目。

  看著節目,年近九旬的廖有為激動不已。他早年畢業于黃埔軍校,這次專程從300多公里外的南寧趕來參加歌會。他遞給記者一張紙條,上面寫有他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所寫的詩作:“辛亥功成近百秋,風流人物遍神州。和諧奮進新華夏,富國強民競上游。”

  11月4日,“孫中山與上海”文物文獻檔案展在上海檔案館外灘新館開展。300余件珍貴檔案、文獻及實物,生動地再現了孫中山一生20余次來上海的經歷。

  孫中山先生在大陸的惟一一支直系親屬也趕到了現場參觀。孫中山是王志纮的曾外祖父,當天,王志纮特地陪著86歲的母親李雲霞前來看展覽。王志纮説,雖然曾經無數次聽長輩們説起曾外祖父的事跡,但展出的許多珍貴展品,他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

  11月6日,南京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週年演講比賽決賽,包括3名在南京就讀的臺灣學生在內的14名選手通過充滿激情的演講,表達了對孫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演講結束後,臺灣學生胡大鵬表示,通過準備講稿到演講及聆聽其他人的講述,對孫中山先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增長了許多知識。

  後人心中謙和善良的長者

  對後人來講,孫中山先生無疑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一面旗幟,一位世紀偉人。但在一些與孫中山有過接觸的人或他們後代的回憶中,孫中山先生同時還是一位待人謙和、豁達大度、心地善良、關愛他人的長者。

  雷炎燕的父親雷彪生前是孫中山先生的貼身衛士,長期追隨先生,直到1922年陳炯明叛變革命,在廣州參加戰鬥突圍後,才離開中山先生。雷彪在世時,經常與子女談起他在中山先生身邊的往事。雷炎燕向記者講述了這些珍貴的記憶。

  雷彪的名字就是孫中山給取的。當時,中山先生微笑著招呼雷彪坐下,和藹地問:“小老倌,你幾歲了?哪一年參軍的?”雷彪回答説:“今年20歲,是宣統元年參軍的。”時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中山先生笑著説:“你的老皇曆可要改改了,還説什麼宣統不宣統的。”接著中山先生又問:“你叫雷長端吧?名字聽起來不順耳,我給你改個名字吧!你就叫雷彪吧,虎字加三撇就能飛了!”説完就哈哈大笑起來。從那天起,雷彪的名字就在衛隊中傳開了。

  孫中山先生對下屬十分關愛。一次,雷彪把煮好的參湯遞給他時,先生並沒有接,而是對雷彪説:“你剛送完文件回來,就先喝一口吧,補補身子。”在先生的再三勸説下,雷彪最終喝了一口。雷彪告訴女兒,其實他吃不慣參湯,但先生對下屬的關愛之情令他終生難忘。


(來源:人民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