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研究
 
 
學習孫中山為祖國統一奮鬥到底的精神

  時間:2006-11-08 14:33    來源:     
 
 

 

——紀念辛亥革命70週年
 
劉斐
 
     

  今年的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七十週年紀念日。七十年前,偉大的中國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辛亥革命的勝利,推翻了數千年的封建帝制。在我國首次建立了民主共和國,為中國人民實現徹底的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開闢了廣闊的道路,這是在中國歷史上不可磨滅的偉大功績。

  孫中山先生手創三民主義,表現了真誠的民主主義者的革命要求。他是偉大的革命家,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奮鬥終身,體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思想,不屈不撓、犧牲奮鬥之決心,不斷進步、順應潮流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我在少年時代,親眼目睹清廷腐敗,列強入侵,中國日益半殖民地化。“國勢危急,岌岌不可終日,有志之士,多起救國之思,而革命風潮自此萌芽矣”。(《有志竟成》)孫中山先生正是在此革命風潮初萌之際,投身革命,如他自稱:“予自乙酉中法戰敗之年始決傾復清廷創建民國之志”(《心理建設》)。從此致力於國民革命凡四十年,他全心全意地為了改造中國而耗費了畢生的精力,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特別是孫中山先生身患不治之症,猶抱病北上,為謀求祖國統一而奮鬥到底的精神,永遠銘記在我們老一輩中國人的心靈深處。1925年3月11日,孫中山先生在遺囑上簽字,並告諭身邊的同志們説:“我此次北上,為謀和平統一,所主張統一方法,是開國民會議”,“甚望諸同志努力奮鬥,使國民會議早日開成”。孫中山先生彌留之際,猶頻呼“和平、奮鬥、救中國”。這“和平、奮鬥、救中國”,乃是孫中山先生四十年革命經驗的總結,也是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人民,為擺脫帝國主義壓迫、爭求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的寶貴經驗。

  孫中山先生在上海莫利愛路招待新聞記者時所作《號召國民會議之演講》中説:“諸君,兄弟向來主張和平統一的人”。不僅如此,他還説:“我們國民要想是和平統一,便應該萬眾一心,全國各團體,都派出代表來加入國民會議,研究現在時局的弊病,討論補救的方法”。這些有識之見,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孫中山先生“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永遠站在時代潮流前面,與歷史發展共同前進,對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由於他從來不以辛亥革命為終點,誠如他自己所説的:“革命主義未行,革命目的未達,僅有民國之名,而無民國之實”,總是以革命事業尚未成功來激勵革命,所以他能始終以鮮明的革命民主派立場,同保皇派及其他反動派進行尖銳鬥爭,維護民主革命的旗幟。並能隨著中國民主革命的步步深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也不斷發展,由舊三民主義發展到了新三民主義。他接受了共産國際和中國共産黨的幫助,毅然決定改組國民黨,提出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實現了第一次國共合作,奠定北伐戰爭勝利的基礎,使中國革命走上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新時代。

  孫中山先生經過無數迂迴曲折,終於找到了與中國共産黨合作的正確革命出路。孫中山先生是最了解舊民主主義在中國行不通的嘗試人,所以他邁開了前進的步伐,堅決地踏上了革命的新征途。孫中山先生逝世以後,國民黨發生了分裂,其統治當局在北伐緊要關頭背叛了革命、反共反人民,拋棄了孫中山先生革命三民主義的旗幟,終於喪失了在中國大陸的立足之地。我從中逐漸領悟孫中山先生為祖國統一奮鬥終生的精神,于1949年4月1日,與張治中、邵力子、章士釗、黃紹竑、李蒸等先生代表國民黨到達北平,同中國共産黨商定了《國內和平協定》。由於當時南京國民黨政府拒絕簽字,致使祖國的統一迄今仍未最後完成。千千萬萬的親人隔海相望,有家難歸,音訊難通,誰不痛心!當前,臺灣當局不顧全國人民,包括臺灣人民在內的意願,拒絕通郵、通商、通航,拒絕通過和平談判,實現祖國的統一,並且叫嚷什麼“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反共拒和、繼續分裂求負隅茍安,從根本上悖逆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不由我想起,1923年春節,孫中山先生在滇桂軍歡迎宴會上演講中指出:“袁世凱稱帝,張勳復辟,督軍團造反同割據的聯省自治,把一個國家弄到四分五裂,所以中華民國便不統一,這個不統一,便是革命沒有成功。”孫中山先生的話,迄今猶有現實意義,對於臺灣當局不無教益。

  中國共産黨繼承和發揚了辛亥革命的精神,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革命鬥爭,終於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完成了中國民主革命的任務,並把它推向前進,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展開了宏偉的社會主義建設,完全實現了孫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完成的偉大革命事業。近來,從臺灣人民的利益和臺灣當局的現實出發,提出了關於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和統一祖國的合理主張。早在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了《告臺灣同胞書》。兩年多來,在海外僑胞、臺灣同胞中越來越引起強烈的反應;最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二週年國慶前夕,全國人大常委會葉劍英委員長就臺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提出九項建議,必將進一步得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所擁護,而同心同德,萬眾一心,為列祖列宗爭光,為子孫後代造福,在中華民族歷史上譜寫新的光輝篇章。這九項建議,順天應人、寬厚至極,符合國情民意,意義重大,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誠心誠意,合情合理,非常得人心的。我看,對等談判,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是臺灣當局最好的出路。現在是第三次國共合作的時候了,祖國統一的日子不能再延遲了。希望臺灣當局能夠珍視中國共産黨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精神的客觀現實和所作的種種努力,以民族、國家利益為重,早下決心,捐棄前嫌,並權衡利弊,改弦易轍,作出相應的決策,實為至盼。想當年和我一道到達北平的六位國民黨和談代表,現在僅存我一人了。三十二年來,我一直與中國共産黨共事合作,致力於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我深信在臺灣的有識之士,是能夠在合作與分裂之間作出正確抉擇的,併為促成第三次國共合作,完成統一祖國大業,實現振興中華的宏圖,共同奮鬥!“和為貴”,同是中華兒女、炎黃子孫,為什麼不能坐下來通過和平談判,實現祖國統一呢? (原載于1981.10.07《人民日報》)

 
 
(來源:人民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