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年表
 
 
1900—1909年

  時間:2006-11-02 14:45    來源:     
 
 

 

  1900年 34歲

  是年春夏間,鋻於北方義和團運動,積極加緊策劃廣州起義。9月,由神戶經馬關抵臺灣,在臺北設立起義指揮中心,10月,發動惠州起義,屢敗清軍,因糧械不濟,失敗。轉赴日本。(是年6月中旬,西方八國聯軍鎮壓義和團運動;8月,八國聯軍攻陷北京。)

  1904年 38歲

  為與康、梁保皇黨爭奪群眾,是年在夏威夷加入致公堂(即洪門,為在美洲華僑中的天地會組織);此間往來于東南亞、日本及歐美,發展興中會並組織領導與保皇黨的理論鬥爭。(是年2月,華興會在長沙成立,黃興被選為會長;入會者有宋教仁、劉揆一、陳天華等約500人。)

  1905年 39歲

  是年同盟會成立。
  7月30日,在東京赤坂區檜町三番黑龍會址召開中國同盟會籌備會議,與會團體包括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科學補習所的代表和國內17省均有人到會,經過熱烈討論贊同孫中山提出的同盟會十六字革命宗旨:“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
  8月20日,中國同盟會成立大會在東京赤坂區靈南坂日本友人坂本金彌宅內召開。到會者百餘人。大會通過章程草案,推舉孫中山為總理,確定十六字宗旨為同盟會政綱,規定東京為本部所在地,本部下設執行、評議、司法三部。
  11月 同盟會機關報《民報》創刊。為《民報》撰“發刊詞”,將十六字綱領概括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

  1906年 40歲

  12月2日,在慶祝《民報》創刊週年會上發表關於三民主義的演説,正式提出制訂“五權憲法”的主張(五權指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

  1907年 41歲

  5月,發動潮州黃岡起義;六月,發動惠州七女湖起義;9月,發動欽州、廉州、防城起義;12月,發動鎮南關起義。(是年,清政府宣佈預備立憲;張騫、湯壽潛等在上海成立預備立憲公會。)

  1908年 42歲

  3月,發動欽州、廉州起義;4月,發動雲南河口起義。
  (是年6至7月預備立憲公會發動國會請願運動,8月清政府公佈憲法大綱,定預備立憲期為九年;光緒皇帝、慈禧太后相繼死。)

  1909年 43歲

  8月,在英國倫敦。


(來源:孫中山紀念館網站)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