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王毅:兩岸經合協議原則平等互利 目標追求雙贏

  時間:2009-12-21 14:01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北京首都機場為前往臺中參加兩會領導人會談的海協會協商代表團送行時,接受媒體採訪。(台灣網 鐘寶華 攝)

  台灣網12月21日消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21日在京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原則是平等互利的,目標是追求雙贏,希望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能成為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契機。

  王毅是在北京首都機場為前往臺中參加兩會領導人會談的海協會協商代表團送行時,對媒體作如上表述。

  王毅説,據我了解,大多數臺灣同胞支援兩岸關係改善,支援兩岸通過兩會解決實際問題,也歡迎陳會長到臺灣去商談。此次會談的內容是公開的,議題也是雙方商定的,根本不存在所謂“黑箱”的問題。希望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能夠平穩順利的舉行,商談結果對推動兩岸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表示,大陸方面推進兩會商談的主要出發點,就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兩岸民眾辦好事,實實在在解決一些問題,過去是這樣,這次是這樣,將來還會繼續堅持下去。

  在回答記者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有關提問時,王毅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原則是平等互利的,目標是追求雙贏,商談過程中會充分考慮到臺灣經濟的特點、市場的容量以及一些合理的訴求,會對臺灣社會各界所關心的問題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他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並不是本次商談的正式議題。考慮到雙方專家都作了很好的研究,共同研究也有很積極的結論,兩會領導人可以在本次會談中就此交換意見,推動這一議題的開始。

  王毅最後説,希望這次兩會會商能夠成為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契機,為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機制化和制度化發揮積極的作用。(記者 鐘寶華)

 
編輯: 肖燕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