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賈慶林:及早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時間:2008-12-21 09: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2月20日電(記者張勇 任沁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日在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提出,要積極進行探討,及早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他表示,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是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客觀需要,是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重要內涵。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到今天的規模,不僅需要雙方就兩岸産業合作、雙向投資保障、避免雙重徵稅等問題進行協商,而且對建立制度化、穩定化、規範化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提出了迫切要求。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要從兩岸實行不同經濟制度和體制的實際出發,考慮兩岸資源稟賦、經濟規模、産業結構、市場容量等方面的差異。要遵循雙向互惠、共同繁榮的原則和先易後難、逐步推進的步驟,確立正確的發展目標,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規劃相應的方法步驟。

    賈慶林説,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有助於雙方商討交流合作的重大問題,確定優先領域和重點項目,協調雙方的投資和貿易政策,優化經濟資源配置,實現兩岸經濟福利最大化。

    他表示,我們鼓勵兩岸各界深入探討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的內容、形式、步驟等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對臺灣方面關於商簽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議的設想,我們十分重視,也願予以認真研究。只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夠建立起具有兩岸特色、惠及兩岸同胞的經濟合作機制,為全面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編輯: 胡珊珊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