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海西將掀起臺商登陸潮 在閩臺胞熱議海西規劃

  時間:2011-03-15 10:33    來源:福建日報     
 
    《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獲批的消息傳出,引起臺灣同胞和在閩臺商的熱烈關注,大家普遍認為此舉將有助於兩岸新一輪合作,對臺商而言,也蘊含著無限機會,有望開闢兩岸銜接帶新佈局。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多次到海西考察,聽聞《規劃》獲批,他高興地直叫“好”。他説:“這將給臺灣帶來許多經濟效益,福建與臺灣之間的往來將更加密集,比如兩岸港口可直接對等開放,以後臺灣就多了可攬貨的交貨港口,可直接帶給臺灣貨櫃業商機。海西要儘快落實先行先試政策,以接收臺商新一波登陸潮。”

  “去年9月,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發佈一份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歸納出臺商關注的三大新經濟區,海峽西岸經濟區成為首選地區。”臺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林享能表示,海西在兩岸經貿交流特別是農漁業合作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規劃》獲批,海西將吸引臺灣農漁業界更多關注和投資。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指出,福建擁有眾多傳統與創新民生産業,可成為兩岸優質人才的薈萃地,兩岸金融、服務業與中小型企業合作的示範區,與臺灣地區産業發展形成互補效應。

  “海西對臺灣來説,是機會也是挑戰。”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認為,“《規劃》獲批,為臺灣經濟發展提供新契機,海西將成為臺商登陸潮的根據地,臺灣需要儘快加強研究與對接。”

  著名國學大師、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傅佩榮認為:“可先行先試的海西,能在文化交流方面積極作為。比如,文化創意産業非常適合到海西尤其是廈門發展。”

  “海西建設一日千里,已構成立體連接發展網,閩臺兩地從共用到共榮,從經濟到政治,從血緣到文化,從民間到政府,只有緊緊抓住《規劃》獲批的難得機遇,更加密切合作,才能把臺灣海峽變成一條兩岸真正的黃金水道。”臺灣輿論如此評價兩岸今後的合作。

  這幾天,在閩投資的臺商們紛紛熱議這一喜訊。他們認為,《規劃》獲批,海西建設前景越來越廣闊,各項事業發展已駛上快車道。

  福州臺協會會長蔡聖認為:“《規劃》獲批對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範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具有積極意義。隨著兩岸經濟交流的不斷深化,文化交流也在積極跟進,接下來應進一步加強文化創意産業、醫療教育等方面的交流,繼續爭取互利雙贏。”

  “《規劃》獲批,讓我們這些在閩投資的臺商更加堅定了信心。我們要乘勢而上,加快産業升級,優化産品結構,進一步把企業做強做大。”廈門市臺協會副會長羅崇義高興地説。

  廈門日月谷溫泉度假村董事長陳信仲説:“我的企業已紮根廈門十幾年,福建也是我的家。《規劃》獲批,我心裏更有底了,未來方向已很明確,相信企業會隨著海西的發展不斷壯大。”(記者 陳小清 林娟)

 
編輯: 胡珊珊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