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臺商西進雙贏 促進大陸中西部産業結構升級

  時間:2010-12-27 09:50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南寧12月24日電 (記者 劉萬強)臺企富士康集團23日與廣西南寧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準備在南寧投建設生産基地及3C賣場等項目。一年來,臺商加大力度進軍大陸中西部地區,在取得自身良好發展的同時,也助力中西部産業結構升級轉型。

  鴻海公司執行董事兼富士康有限公司副總裁呂芳銘在與廣西高層會見時説,富士康將把在南寧的發展作為未來5年的重點。該公司一定把技術含量最高、最複雜的項目放到廣西,希望與廣西高校進行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新技術、新産品研發。

  今年以來,以富士康為代表的臺企西進步伐明顯加快。富士康先是進駐西部大省四川,接著7月份挺進中原,在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投資。2010年富士康儘管一度遭遇員工頻頻跳樓自殺的困擾,但其開發項目仍受到多個省市爭搶。畢竟,這家企業落戶不僅可以為當地提供數萬人乃至數十萬人的崗位,還可以促進出口擴大,更重要的是經濟結構調整、産業升級。

  不僅僅是富士康,統一、臺泥等臺企也加快中西部佈局。今年2月,臺灣食品製造商統一企業在廣西推出新品——統一巴馬天然水,拉開統一企業進軍“世界長壽之鄉”廣西巴馬縣長壽經濟的序幕。臺泥集團近兩年在廣西投入35億元人民幣,興建廣西貴港合計年産量900萬噸水泥廠,逼近臺灣一年1100萬噸的水泥市場規模。一年來,多家臺企還在河南、湖南、湖北、四川、重慶等中西部省份佈局,中西部已成為臺商産業轉移的重要目的地。

  臺灣官方最近公佈的統計顯示,今年1至11月臺灣對大陸投資金額要比去年同期增加113.55%,核準投資金額為101.67億美元,僅電子零組件、LED等光電相關産業赴大陸投資金額就達44億美元,其中鴻海精密工業公司申請投資金額達12.06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中西部地區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同時與沿海地區相比,中西部地區在體制和政策上的差距正逐步縮小,而區位、成本、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則不斷凸顯,廣西等地還專門建立多個臺灣産業園區吸引臺企內遷。(完)

 
編輯: 張蕾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