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臺灣食品受熱捧 臺商將擴大在南昌投資領域

  時間:2010-07-20 09:53    來源:南昌晚報     
 
    仙草蜜、小魚花生、海苔旗魚松……記者走訪南昌市場發現,來自寶島臺灣的食品特別受南昌市民歡迎。只不過因為價格偏高,市民只能小量採購。

  “隨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即ECFA)的簽訂,未來南昌市民可以在本地買到更多物廉價美的臺灣産品。”日前,南昌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欽銘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欣喜地介紹。

  他説,根據ECFA協議,大陸將降低539種臺灣商品關稅,臺灣將降低267種大陸商品關稅。對老百姓的直接好處就是這些商品將降價。同時,ECFA也為臺企到南昌投資金融、醫療等提供了更廣泛的空間和平臺。

  調查

    臺灣食品南昌受熱捧

  昨天,記者走訪南昌市場發現,八一廣場附近的各大超市中都設置了臺灣食品專櫃。專櫃上主要是飲料和罐裝類的食品。“這些食品安全易保存,攜帶方便,市民很喜愛這類食品。特別是當下天氣炎熱,飲料類的商品銷售得特別好。”超市負責銷售的主管告訴記者。

  “臺灣食品的銷售額比歐美食品的銷售額要高很多,每個月的銷售額都很可觀。”都市品味超市的銷售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的食品都是從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進貨的,沒有直接從臺灣進貨,這樣進貨成本難免會高一點,今後零關稅了價格自然會降下來。

   預測

    臺灣農産品將更便宜

  ECFA提出,大陸將對539項原産于臺灣的産品實施降稅,包括農産品、化工産品、機械産品、電子産品、汽車零部件、紡織産品、輕工産品、冶金産品、儀器儀錶以及醫療産品等10類。

  記者了解到,18項農産品包括其他活魚、其他生鮮魚、其他冷藏冷凍魚、生鮮甲魚蛋、鮮蘭花、金針菇、香蕉、柳橙、檸檬、哈密瓜、火龍果及茶葉等。市場預期,火龍果、柳橙等協議中提到的降稅水果進口量將大增,市民或能吃到更便宜的臺灣農産品。

  分析

    向莆鐵路是贛臺物流的快速通道

  ECFA的簽署給臺商帶來新商機,南昌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欽銘分析,向莆鐵路是南昌最便捷也是最快的出海通道,它的開通為臺灣本土産品進入南昌打開了快速通道。臺灣産品在福建上岸後,可以從莆田直達南昌。

  “隨著ECFA的簽訂,面對大陸巨大的內需市場,臺商將有更多的機會到大陸投資。南昌作為沿海向內陸延伸的紐帶,未來到南昌投資的臺商將會呈上升趨勢,投資領域也將更加廣泛。”

  未來

    臺商將擴大投資領域

  “我們的投資領域不會局限于製造業,南昌的第三産業很有投資潛力和空間,未來我們將擴大在南昌投資的領域,例如金融、醫院以及敬老院等等。”蔡會長對記者説。

  臺灣有一千多家的老人院,而且歷史悠久。對老人有居家式照顧、社區式照顧和機構式照顧。服務講究身心的照顧,多元連續性的服務。蔡會長説,臺商到南昌投資敬老院有好的養老模式和成功範例。

   為臺商到南昌投資搭橋

  “ECFA是一座橋梁,縮短了臺灣與南昌的距離。”蔡會長對記者説,未來臺商投資南昌有幾個方向:沿海外向型臺灣企業因為土地、勞動力價格上漲,將上游産業轉移至南昌;臺灣企業投資南昌第三産業,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醫療等行業;臺灣中小企業直接在南昌設廠。

  蔡會長表示很多臺灣中小企業一直沒有深入大陸內地市場,大陸臺資企業可以幫助他們開拓銷售渠道、物流平臺。臺灣企業擁有新技術和上游研發優勢,並且與國際市場接軌,大陸臺資企業的優勢則是熟悉地情和人脈關係,可以為更多臺商到南昌投資建立一個良性互動平臺。

  新聞連結

    何為ECFA?

  ECFA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的簡稱。ECFA將取消兩岸之間很多殘余的貿易和投資壁壘。雙方同意降低紡織品、汽車零部件、機械設備和石油化工産品的關稅,並相互開放銀行和其他服務業的市場。(李小芬)

 
編輯: 胡珊珊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