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字號:
臺報盛讚大陸臺商20年成就:創出“第二個臺灣”

  時間:2010-09-10 09:05    來源:新華網     
 
    乘著大陸市場的“東風”,廣大臺商創造了輝煌成就,寫下了一個又一個“傳奇”,也因而贏得島內輿論的高度評價。9日出版的臺灣《工商時報》發表社論指出,廣大的臺商群體經過多年辛勤打拼,已在大陸創造出“第二個臺灣”。

  社論引述該報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稱,排名前1000位的大陸臺商,其2009年營業收入合計高達1.818萬億元人民幣,已與同年全臺GDP數額相距不遠。如若再加上其他中小臺資企業,全部營收額應與全臺GDP等量齊觀。

  社論説,臺商投資大陸的歷程從上世紀80年代末期發端,迄今剛滿20年。時間不算長,但由於臺商們的投資金額與業務規模一直在“滾雪球”,所以很快創造出令人驚奇的成果。其背後的動因,有臺商們自身的賣力拼搏,還有大陸對臺招商引資政策的穩健實行,也離不開臺灣“母體”對“登陸”臺商的人力物力支援。

  社論認為,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的第一個20年是成功的。展望下一個20年,轉型升級再出發,是大陸臺商當前最重要的事情。特別是今天大陸的經濟生態正在大幅轉變,而且隨著ECFA的簽署,兩岸經貿正要展開全面性的對接合作,以往處於“居間”地位的臺商有必要在兩岸經貿架構中尋求新的定位。

  社論最後表示,20年後,大陸臺商能否再創造出“另一個臺灣”其實並不重要,真正要關切的是:大陸臺商能否轉型升級成功,繼續保有經營優勢與永續發展能量,並對兩岸經濟福祉作出貢獻。

 
編輯: 胡珊珊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