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爐房村:九真山下有明珠

時間:2009-04-30 17:17   來源:湖北日報

  

  蔡甸區爐房村村頭

  武漢市蔡甸區爐房村地處“江漢平原第一峰”九真山腳下,毗鄰沌口開發區,距市中心的古琴臺33公里。這裡資源豐富,交通便捷,文化底蘊厚重。

  10多年前,爐房村曾是有名的炸山採石村。結果,山越炸越空,人越炸越窮。1995年,村委會引進“武漢市駕駛員考試中心”項目後,痛下決心關掉採石場,發展旅遊業。2004年,村委會又引進“大好河山生態休閒旅遊區”項目,建起倣古一條街。

  爐房村還大力發展觀光休閒農業,讓遊客在不同季節都能採摘到草莓、香椿、西甜瓜、油桃、柿子、梨子、板栗等農林特産及無公害蔬菜,在飽覽山水田園風光的同時又能品嘗到農家美味。這裡有可供垂釣的水面,是釣魚愛好者的天堂。

  今天的九真山,因原始生態而精彩,因知音文化而浪漫,因休閒旅遊而生動。“大好河山”的一期項目——九真山知音文化園2005年建成後,格外引人注目。

  不少遊客説,景區的子期廬蠻有韻味。據説楚國樵夫鐘子期常年居住在鍾家山下的含笑谷,子期廬就是他歇息及堆放柴草的地方。景區內,連理湖水上歌舞演出、大型民俗表演、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高爾夫運動體驗、中國傳統經典愛情故事展覽等文化休閒活動深受遊客的喜愛。

  據介紹,景區內建有“錦繡山河”園林藝術觀賞區、“峽谷英雄”馬上雄風表演區、“空山橫琴”知音文化展示區、“綠野仙蹤”森林穿越遊樂區、“天鎖情緣”高山盟誓覽勝區、“竹海輕風”碧野風情休閒區、“花好月圓”生態浪漫婚典區,今春都將開放,為遊客奉上豐盛的旅遊文化大餐。

  在這裡,你可以見到中國第一知音鎖屹立在龍霓山頂;你可以欣賞到全省唯一的大型實景水上浪漫婚典——“九真情歌”;你可以看到大型馬術軍團表演——“西部英雄”。

  在倣古街,上百戶農民開賓館辦農家樂,如潮的食客蜂擁而來。華雅酒樓老闆楊亮曾創下一個中午接待100多桌客人的紀錄。

  如今,這個只有326戶人家的小山村,三分之一的農民開酒店,三分之一的農民在酒店就業,還有三分之一的農民在香椿、竹筍等旅遊産業基地就業。村支書黃華東説,去年全村旅遊産值達180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6900元。幾年光景,村裏多數村民蓋起新樓。(記者 耿毅 通訊員 楊守權 高池 彭兵虎)

編輯:焦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