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黃陂臺灣農民創業園之一:“江城綠谷”滿眼春

時間:2009-04-30 12:40   來源:湖北與臺灣

  農業園,科技園,生態園,創業園。入春以來,兩岸客商紛至遝來,協力共建新樂園。

  穀雨時節,國家級園區—武漢黃陂臺灣農民創業園將在黃陂武湖舉行隆重的掛牌儀式。為此筆者對園區進行了探營。

  臺灣農民創業園是祖國大陸為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同志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首次會晤所達成的願景,為臺灣農民來大陸創業謀發展搭建的一種平臺。

  自2006年4月起,大陸已經在福建漳浦、山東棲霞、成都新津、重慶北碚相繼建成四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2008年2月27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再次增設四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其中“武漢黃陂臺灣農民創業園”既是大陸新設的臺灣農民創業園之一,也是中部地區的第一家臺灣農民創業園。

  武漢黃陂臺灣農民創業園規劃面積約240平方公里,涵蓋黃陂區武湖農場、三里橋鎮、六指街、大譚原種場等街、鎮、場。是大陸迄今規劃面積最大的臺灣農民創業園。該園以發展種業為重點,佈局有種畜、種禽、水産種苗、常規稻繁育及種養殖示範、雜交稻制種、苗木花卉示範、新品種展示及設施農業示範等八大板塊,同時發展農業生態旅遊。目前入園臺資企業總投資5億元人民幣。臺灣兆豐國際是進駐該園投資額最大的一家臺資企業。該企業與武漢新博泰公司合作,將投資3億元修建一個現代農業科技休閒園。通過嫁接臺灣先進農業生産技術和先進管理模式,陸續建成熏衣草種植園區、香精提煉加工園區、草莓種植及深加工園區、觀光牧場示範園區、花卉種植園區等10個産業園區和農業科技服務中心與兩岸農業科技交流中心。

  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醒了武湖

  三十年來,武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武湖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化,以及如火如荼的都市農業園區成為湖北武漢的五大亮點,産生了“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應。

  自1960年2月在此建制湖北省國營武湖農場以來,現在園區中心鎮武湖除尚存3.2萬水面的北湖外,大都變成了披上綠裝耕地,被文人雅士稱為“江城綠谷”。全場國土面積71.76平方公里,人口3.4萬,農業用地3.8萬畝,其中耕地2.8萬畝,養殖水面1萬畝,87家民營企業和引進企業,是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景點、全省小城鎮建設重點鎮、全市“一主三化”(以民營經濟為主,推進農業産業化、工業化和城鎮化)示範建設試點和兩平方公里文明示範創建試點。

  武湖的人文資源十分豐富。歷史上的武湖,煙波浩渺,南通長江,北連灄水,是英雄用武之地。早在2000年前,武湖便以“武”出名。據《廣輿》記載:東漢江夏太守黃祖常率領水軍到湖中操練,並將其坐騎拴在附近的辛店馬場廟,而被湖水浸濕的鎧甲,則晾曬在湖心島的山坡上。後來晾甲的小山坡名為晾甲山,黃漢湖則更名為“演武湖”,簡稱為“武湖”。因這裡是水陸通達長江的五通口岸,軍事要衝,土地又肥美,歷來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曾是三國時期的古戰場。

  到了唐代,武湖又成了聞名遐邇的“文”湖。當年從邊塞回故鄉的河南才子崔顥,路過漢陽,小船停在黃鶴樓下,他乘興登樓,四面遙望,先看見了漢陽樹,又看見了“煙波灣”(武湖煙漲),只見林木歷歷,雲水茫茫,煙波浩淼,不見故鄉,不免一陣愁上心來。於是,信口拈來一首《黃鶴樓》七律詩,詩中的“煙波江上使人愁”之“煙波”就是指的武湖。

  兩岸和煦的東風降臨武湖

  武湖地處長江之濱,位於黃陂區最南端,介於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與陽邏深水港碼頭之間,天興洲長江公鐵大橋和陽邏長江大橋位於其左右,武漢繞城公路緊鄰場區,漢(口)施(崗)公路橫貫東西,黃(陂)武(湖)公路縱穿南北,巨龍大道在園區境內與漢施公路對接,且園區南臨長江,西與武漢中心城區僅一橋之隔,北與黃陂城區接壤。其得天獨厚的區位和交通優勢成為客商搶佔的熱土。

  2005年4月29日和5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分別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進行了歷史性會見,並達成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景。

  為了落實國共兩黨和共親兩黨領袖達成的共識,同年6月7日,臺灣民意代表、高雄縣眷村更新促進會理事長趙良燕女士率高雄農業代表團來武湖考察。當趙良燕女士走進利用現代化電腦自控玻璃溫室的武漢現代蔬菜園,頓時,被園內的迷你黃瓜、七彩甜椒、櫻桃番茄等無公害、無污染潔凈蔬菜所吸引。她表示,將聯絡臺灣農業界人士,就“打造兩岸合作都市農業示範基地”進行認真研討,為兩岸農業的産、供、銷一條龍牽線搭橋。還與武漢市商業局、中百超市就臺灣水果等農産品武漢銷售的問題達成共識。

  6月下旬,“湖北武漢臺灣周”將黃陂武湖作為海峽兩岸農業論壇的主會場。27日下午,由臺灣海峽兩岸聯合經貿協會副會長王素筠女士,偕臺灣6名“立委”,率臺灣海峽兩岸聯合經貿協會代表團,參加在武湖舉行了“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研討會”。臺灣海峽兩岸聯合經貿協會是由臺灣國民黨籍“立委”何智輝先生與王素筠伉儷發起,並邀集29位國民黨籍“立委”和60余位臺商、律師事務所組成。該協會籌設實際由王女士負責,經過幾年動作,已經獲得國臺辦、海協會認同扮演協助臺商團體的功能,活躍于海峽兩岸。

  臺灣苗栗縣大湖農會代表團只是聽説過和在網站上看過武湖農場,卻沒有現場觀摩。此次前來,他們對武湖農場以華中農業大學為“技術後盾”,從1999年開始建設、2001年9月該基地被定為國家級星火計劃項目的萬畝豐水梨高效栽培基地,採用深溝高畦建園、矮化密植果、綜合防治蟲草害、套袋栽培等8項技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通過面對面的研討交流,雙方就農業技術、管理、加工與銷售合作,簽訂了協議。黃陂也派團赴大湖參觀考察,推進合作進程。隨後陂臺兩地雙向交流頻繁,引起了眾多投資商的關注。

  2006年1月13日,隨著臺灣誠碩實業有限公司和武漢明翔肉類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資2.033億元人民幣在黃陂武湖地區建立標準化農産品市場項目的正式啟動,黃陂就開始提出爭創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的構想。(王華燦 劉換文 裴高才)

編輯:焦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