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塌實的臺灣人——訪台企聯副會長余明進

時間:2009-04-16 11:10   來源: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華語臺

  以下內容根據錄音整理

 

  25歲開始涉足商業;

 

  36歲開始武漢創業;

 

  喜歡平淡的生活;

 

  喜歡塌實的工作;

 

  《臺商面對面》走近一位追求塌實的臺灣商人——臺企聯副會長、武漢臺協會長、武漢臺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明進。

 

  主持人:聽眾朋友,歡迎關注本期《臺商面對面》,我是主持人汪鑫。今天做客節目的是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武漢薹資企業協會會長、武漢臺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明進先生。

 

  解説:余明進,臺灣桃園縣人,現年55歲。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武漢薹資企業協會會長,武漢臺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上世紀九十年代來到武漢創業,是最早一批來到湖北創業的臺灣人。余明進先後涉足過食品、文化娛樂、房地産多個領域。

 

余明進有五個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四,年輕的時候雖然家裏不太富裕,但是每天生活的很快樂!我們的聊天從余明進童年的壓歲錢説起。

 

  余明進:我還記得當時過年的時候(家裏)給壓歲錢,給多少錢呢,給十一塊薹幣,第二天早上醒來以後把十塊錢又收走了,就留一塊錢,這一塊錢是給你用的,十塊錢是給你做壓歲的,今天晚上給你,明天拿回去。

  

  主持人:讓你過過癮!

  余明進:對。所以説那個時候臺灣確實很困難,不過我們家裏還算好的。人家開玩笑説你家是地主啊,家裏應該有一百多畝農田,一般家庭沒有那麼多,已經很不錯了。

 

  主持人:(學校)畢業之後就當兵去了。

  

  余明進:對。

 

  主持人:那時是當什麼兵種?

 

  余明進:陸軍!特種部隊!


  主持人:學什麼,在部隊!

 

  余明進:因為是特種部隊,學的很多,必須學簡體字,因此我來大陸以後對簡體字一點都不陌生,還要學開車,學跳傘,學爆破,後來都有用,就是爆破沒有用。簡體字有用,開車有用,跳傘現在有點怕,不敢去跳,後來退伍後,(臺灣)要求一年回去當一個禮拜(兵),這回再跳的話就有些怕了,不敢跳了。

 

  解説:當完兵回到家,余明進開始涉足商業,自己做肉品加工企業,取得了不錯的效益,那一年他25歲。從那個時候起,余明進就萌生了做一番大事的想法,在一個偶然來武漢觀光的機會,使得余明進對這片熱土産生了來武漢創業的想法。那一年是1989年,他36歲。

 

  主持人:您還記得什麼時候開始經營自己生意的?

 

  余明進:在臺灣當兵回來大概25歲吧!25歲開始自己做點小生意。當時做肉品加工,豬肉加工。

 

  主持人:那個時候做肉品加工生意,經營狀況怎麼樣?

 

  余明進:相當不錯啊!因為當時剛好臺灣豬價大跌,大跌以後當地就鼓勵做肉品加工,可以緩解豬價。因為生豬不能養很長時間,時間到了就要屠宰。所以做的相當不錯。

 

  主持人:那您還記得第一次來武漢是什麼時候嗎?

 

  余明進:我是1989年到武漢來的。

 

  主持人:那個時候來武漢是什麼樣的感覺?

 

  余明進:也沒有特殊的感覺了,但是導遊介紹辛亥革命,我在讀書的時候也知道了。就覺得這個地方是一個中原的福地,而且當時交通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覺得武漢對外的交通特別好,當然當年都沒有高速公路。還有很多地方象四川成都要做飛機,開車一個禮拜都開不到。但是武漢到臨近的幾個省的開車時間需要十幾個小時,(在當時來説)算比較好的了,算近的了!

 

  主持人:你當時在武漢的時候做什麼行業?

 

  余明進:剛來的時候我看了很多的餐飲娛樂場所,生意相當的好。而且當時餐飲娛樂場所不管硬體還是軟體都相當的落後。我就想,這麼好、這麼大城市怎麼就沒有一個像樣的餐廳、像樣的娛樂場所。也覺得這方面應該會很有前途,就籌資了一個公司做這個生意。

 

  主持人:生意運作的狀況怎麼樣?

 

  余明進:初期(運作)相當的好。我是1990年開始成立公司,1991年就裝修開始營業,前五年都相當好,尤其是前兩三年每天都是客滿。

 

  主持人:後來您沒有做這個生意了?

 

  余明進:是,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跟市長進行座談的時候,他問我有什麼困難,我説我們的生活條件非常的差,經常停水停電,市長説你有什麼要求,我説我來蓋一個臺商或外商生活區,讓這些來武漢投資的外地人,香港人也好,臺灣人也好,讓他生活的安心一點,愉快一點他才能長期的在這裡奮鬥。所以我就成立了一個房地産公司來做臺商生活區,也由於這個原因把精力也拉到這裡來了,所以説餐飲公司就交給另外臺灣來的一個人去管理了,有可能是這個原因吧,餐飲生意就稍微差一點,就把他賣掉了,這個公司就結束了。

 

  解説:也許是上天眷顧余明進,基於那次跟市長的會談,基於提到了臺商的生活環境,余明進很快承擔起了佔地50畝的“桂花苑”項目工程,也正是由於這個項目的成功,奠定了余明進進軍房地産的基礎。不過讓我們感到驚訝的是,余明進從來沒有想過在房地産行業裏發展。

 

  主持人:這是您在武漢的第一個房地産項目。

 

  余明進:對。

 

  主持人:後來您就一直從事房地産行業,您還記得當時武漢的房地産市場是個什麼樣的狀態?

 

  余明進:當時房地産在武漢應該是一個新興行業,1990以前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房地産,因為都是公有制,所以就不存在買房子的問題,也沒有老百姓私人買房子,除了農民自己蓋一些私房以外,其餘都沒有人做房地産,你賣給誰呢,沒有人買。到了1993年開始有一些零星的小的房地産項目,他畢竟很少。

 

  主持人:其實在那個時候房地産的發展前景還是看不清楚的,可是您當時為什麼還要選擇做房地産這個行業?

 

  余明進:實際上我做房地産並不是本意,由於外地(人)來武漢投資設廠,但他的生活條件很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才跟市長提出建議,來做一個小區。

 

  主持人:其實也是因為“武漢臺商生活區”是您入了房地産這一行。

 

  余明進:對,對!因為當時沒有房地産(行業)我也看不清楚前景,也不知道他以後會變成象現在這樣私有化,當然,去買這些地的時候,有一些政府官員很有意見,他們説土地是國家的怎麼能買呢?

 

  主持人:您覺得自己幸運嗎?

 

  余明進:應該幸運吧!因為從事這個項目,第一個項目就做的比較好沒有嘗試到失敗。

 

  解説:其實除了幸運,更多的是耕耘。在自己建造的小區裏生活了18年,對武漢的感情也耕耘了18年。

 

  主持人:您在武漢生活了多少年?

 

  余明進:十八年了。

 

  主持人:您覺得自己對武漢的感情是什麼樣的?

 

  余明進:對武漢的感情怎麼説呢,我已經把他當成第二故鄉了,一年的時間大概有將近有九個月的時間在武漢。來了這麼多年,不管是生活習慣,或者是氣候的適應,或者是人文的環境,我想都應該融入了,沒有什麼隔閡。我有很多在漢的一些朋友,當然有更多的武漢本地的朋友,不管是政府官員還是生意上的夥伴都很多,所以説應該是有感情吧!我總是把他作為我的故鄉。

 

  主持人:聽的懂武漢話嗎?

 

  余明進:當然聽的懂了。

 

  主持人:剛來的時候聽武漢話的時候估計是聽不懂,用了多長時間就習慣了?

 

  余明進:也沒有,武漢話好象也不是特別難懂,你説廣東話或者是上海話確實聽不懂,剛來的時候。但是我剛來的時候覺得武漢話用武漢的方言來講好象有些象閩南語。

 

  主持人:那武漢的飲食還習慣嗎?

 

  余明進:可以啊!沒有什麼特殊的。不過路邊的小吃店不大好了,喜歡加醬油、加醋啊,這個我不太喜歡。如果到好一些的餐廳都能夠習慣。

 

  主持人;您看,您作為會長,會有很多事務來協調處理;作為董事長,需要對企業的發展做出規劃和判斷;怎麼來協調工作與家庭生活!

 

  余明進:實際上家庭也沒有什麼負擔啊,太太也在這裡,她也在公司上班,所以説幾乎家庭跟公司是一個整體,而且住在自己蓋的小區裏面,我的小區到辦公位置五分鐘而已,而且公司的員工在這裡十幾年了,都把他們當成家人了,所以説跟公司、跟家庭已經成為一體。

 

  主持人:您在武漢生活的期間有沒有記憶憂心的事情,給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余明進;應該説比較平淡,沒有大起大落了,或者是特殊的事情,這十幾年都是很平淡的在生活。

 

  主持人:現在您的業餘活動是什麼?

 

  余明進:實際上也沒有很多的時間,週一到週五在上班。現在全國各地的臺商協會舉辦活動都會定到禮拜六、禮拜天,比如,禮拜五下午做飛機到上海,禮拜天就回來了,差不多一年有二十次這樣的活動定在禮拜六、禮拜天。

 

  解説:現在的余明進很習慣武漢的生活,很喜歡武漢的熱幹面、鴨脖子,武漢已經成為了余明進的第二故鄉。余明進的“臺銀大廈”就在薹商生活區的旁邊,上班、回家都很方便,使得他能夠很方便的處理公司的事情。對於自己的事業和企業的發展,余明進有著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您現在的企業規模是什麼樣的?

 

  余明進:如果説以房地産行業來講只能算一個中小企業,我比較務實,所以腳步就慢,到現在一年平均完工的面積只有幾萬平方米而已。企業規模並不是相當大。

 

  主持人:那您對臺銀房地産的發展藍圖是怎麼規劃的?

 

  余明進:臺銀大樓剛剛蓋好,去年年底就跟福建泉州的臺商協會共同在泉州買了一塊土地,正在規劃,馬上可以動工,在武漢這裡也看了一塊地,也規劃好了,可能今年下半年就能動工,這兩個案子比較大,每個都有二十萬平方米,所以説這兩個案子做完可能要四年的時間。

 

  主持人:現在房地産市場的競爭還是比較激烈的,在企業經營上,您的經營謀略是什麼?

 

  余明進:我總是在想,這是有個規律的,房地産在臺灣也一樣,他會慢慢升值,大概七年就會停頓,停頓一兩年以後繼續往上升,再七年以後也會停頓,我看大陸好象也是這個樣子。1992年房地産起步,升到1996左右停頓,停到2000年起步,到現在又停了,可能2008年大陸房地産會很困難,或者説武漢。但是還好,武漢的房價沒有那麼多泡沫,也不會有很大的起落。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是有我自己的想法,我想我今年下半年興建,最起碼要到明年2009年底才開始銷售,那個時候市場稍微回穩。第二,我想房地産不應該有太多的利潤,只要有百分之十的利潤就可以做,所以我定價就低一點。估計人家賣5000,我賣4000,我少賺一點,這樣很快就可以脫手,資金的安全有保障,可以很快回籠。

 

  主持人:您覺得自己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余明進:我可以講我自己比較務實,比較誠信,這是我的一個目標,務實一直這樣的,誠信也是我的目標,我也是很誠信的,我沒有騙過人家,也沒有人説我欠錢不還。

 

  解説:因為務實,因為誠信,余明進在武漢有很好的人緣,用余明進自己的話講:我這個人是有求必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因為對人誠信、務實,余明進也結交了連戰、宋楚瑜這樣的朋友。

 

  主持人:你與連戰、宋楚瑜都有交情,並且在您的辦公室還看到您跟馬英九的合影,現在藍營即將執政,您對未來兩岸關係有哪些期待?

 

  余明進:這是一個熱門話題,從去年年底以來,臺灣決大部分老百姓都期待國民黨能夠執政,我講的是大部分,不是絕對的,因為民進黨前八年的執政,已經把臺灣的經濟搞的相當差,停頓了。我記得2000年的時候臺灣的所得是一萬四千美金,是個人所得,到了去年年底的時候還是一萬四千美金,2000年的時候南韓的國民所得才七千美金,去年年底已經一萬八千美金,這表明臺灣八年都沒有進步。以前是亞洲四小龍,幾乎是龍頭,大概是1997年是龍頭,現在變成了龍尾,新加坡的國民所得是三萬多美金,香港兩萬多,南韓也將近兩萬,臺灣還在一萬四,所以説經濟搞的不好,絕大部分老百姓期待換一個政治穩定、經濟成長的執政者來執政。所以3-22的選舉真的是國民黨大勝,大勝以後兩岸的氣氛相當好,這兩天大陸的幾個大的房地産開發商到臺灣去考察,現在有九個人的團在臺灣考察。現在國民黨跟大陸這邊也在談三通直航的事情,三通直航會建議把武漢列為直航點之一,他們也口頭答應在第二階段。現在第一階段直航只有北京、上海、廈門、廣州,第二階段還要擴大六個城市,武漢是個中原地帶,輻射幾個省,都應該直飛這裡。

 

  主持人:那您覺得直航對金融開放、保護協議等都有哪些影響。

 

  余明進:我想應該是很好的,互利,直航後我個人認為臺灣的一些上游産業還可以生存,對臺灣也是有利的。比如王永慶先生的第六輕油裂解廠,是最上游的工廠,如果你不直航的話那個工廠就半停業狀態,他生産的東西要運到大陸賣是相當困難的,運費、成本等,直航就使他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直航也可以可以帶來大陸大量的經濟增長,臺灣人要來,武漢到臺北只要一小時五十分鐘,很多臺灣人可以來這裡投資設廠,到了週五回臺灣,週一再過來,這樣的話可能會更好。還有是觀光,現在臺灣到大陸來觀光的人口、來做生意的人口,去年有600萬人次,而大陸這邊過去的只有不到十萬,但是我看到選舉完後兩岸的氣氛都非常緩和,大陸這邊也在評估要開放觀光到臺灣,開放觀光的話,臺灣規劃第一年大陸過去100萬人次,可以促進臺灣很大經濟增長。

 

  主持人:您今年是五十五歲。

 

  余明進:應該是吧,哈哈!


  主持人:還有五年您就六十歲了,您覺得您在六十歲的時候想過沒有,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余明進:我好象沒有想過這個事情,我一直對我的人生沒有刻意的去規劃,過幾年就會想到了,我現在想,我現在55歲,如果再把這兩個案子做起來,四五年的時間,一共有四十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到時候看情況吧,如果有好的項目繼續做,如果沒有好的項目就退休吧,也無所謂。

 

  主持人:對人生沒有太多的規劃,更看中的是眼前一步一個腳印,塌實的向前,這就是余明進。聽眾朋友,您聽到的是海峽飛虹《臺商面對面》,我是主持人汪鑫,剛才大家聽到是我在武漢對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武漢薹資企業協會會長,武漢臺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專訪。整個採訪的過程中,始終被余先生的務實態度所感染,喜歡平淡的生活、喜歡塌實的做事,簡單而積極……好的,本期《臺商面對面》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關注,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