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農博會花博會:閩臺農業借助ECFA走向深度合作

時間:2010-11-19 09:56   來源:福建日報

現場製作品嘗臺灣咖啡是臺灣展區裏的亮點。常剛 攝

  在ECFA早期收穫清單農業産品展示交易中心,來自臺灣的農産品吸引眾多參觀者。常剛 攝

  在現代農業“五新”展區,一位來自華安縣的小孩正在與一個巨型冬瓜比比看誰高。 常剛 攝

  第二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暨第十二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是兩岸簽署ECFA之後,閩臺之間舉行的又一場大型農業展會。除了免稅這些數得出的利好之外,ECFA的簽訂與實施,更為兩岸農業在技術、深加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礎。本屆展會上,臺灣首屈一指的農學院中興大學、開發了百餘種鹽類生機産品的臺鹽公司以及臺灣農業機械等,都是首次參展。ECFA簽訂之後,兩岸農業深層次合作的最新動向在本屆展會上可見一斑。

  臺最大生技企業首次參展

  由於ECFA早收清單尚未將農副産品納入,目前仍需繳納平均25%的關稅。因此,農業深加工技術的交流合作,將是兩岸農業合作未來發展的一個主要方向。

  臺灣最大的生技企業之一台鹽公司首次現身農博會。除了深耕鹽業主業,臺鹽還多元化經營,在生物技術方面的研發,是其轉型後最大的成就。臺鹽公司總經理室主任楊家潤介紹,臺鹽海洋鹼性離子水利用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程,經大型電解水機電解而成,産品屬於“小分子水”,含有人體所需微量礦物質,在島內離子水市場佔有最大份額。

  楊家潤表示,臺灣由於地少人多,農業一直在往精緻化、高科技化方向走。一粒鹽可以開發出上百種的高科技産品,在島內不算什麼稀奇事,同樣,一個柚子也可以開發出柚子花洗髮精、柚子參含片等幾百種相關産品。臺灣具有技術開發優勢,大陸則有土地、市場資源,兩岸未來在農産品精深加工方面的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