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臺海觀瀾:臺灣農民深耕大陸聯手拓展國際市場

時間:2010-11-19 09:38   來源:福建新聞網

  第二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18日在福建登場。本屆博覽會最受海內外人士關注的當屬新品種、新技術展區,呈現了臺灣農民、臺資農業企業深耕大陸、聯手拓展國際市場的願景。

  中新社記者現場注意到,臺灣最大的種苗企業——農友種苗公司,攜近20個農業良種參展。臺灣首家上市農業生物科技企業“百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在屏東縣臺灣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攜最新開發的生物農藥和生物肥料前來推廣。

  漳州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07年跨越海峽來閩創業的臺資農業企業。董事長黃瑞寶原先在臺南創辦蝴蝶蘭組培公司,從事蘭花行業已有30多年的歷史。而借助在漳浦的臺灣農民創業園該公司又快速發展,去年生産了500萬株蝴蝶蘭。

  今年2月,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考察福建,參觀鉅寶公司花卉基地,鼓勵其加快發展。黃瑞寶告訴記者,大陸為臺灣農業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發展平臺,公司目前培育的蝴蝶蘭品種有300多種,其中在研發階段的新品種有50多種。

  “這次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不僅是展示新品種、新技術,更是為了深耕大陸、繼而拓展國際市場作準備。”黃瑞寶透露,正加快新品種開發,擴建蘭花基地,做大做強産業。

  與黃瑞寶一樣,臺灣農業企業在深耕大陸的同時,期待兩岸農業企業、農業研發機構聯手拓展國際市場。百泰公司去年與福建農業科學院合作,將福建先進的捕食螨生物防治技術引到臺灣開展試驗示範,目前已經取得良好成果。

  百泰公司的參展人員告訴記者,不僅希望通過博覽會將公司生物農藥和生物肥料推廣到大陸,也希望通過與福建的進一步合作,將捕食螨生物防治技術推廣到臺灣,繼而推向東南亞地區。

  此外,遠端參展、遠端互動也是本屆博覽會的一大創新。參加“農博會”的海內外客商通過遠端視頻,就可點擊福建清流臺灣農民創業園的鴻翔農莊大棚花卉、仙遊臺灣農民創業園的甜柿栽培、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的鉅寶蝴蝶蘭新品種、海南儋州市中國熱帶農科院的4個熱帶作物良種示範場等。

  福建省農業科學院人士稱,兩岸攜手合作,站在農業生物科技高地,拓展國際市場不是夢。(完)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