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福建省漳州市農業機械化發展概況

時間:2010-11-16 18:32   來源:官方網站

  近年來,漳州市立足海西現代農業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開拓創新,堅持不懈發展農業機械化;全面落實購機補貼等強農惠農政策,加大農業機械化財政投入;大力培育農機合作組織;深化實施漳臺農機合作;加快推進農機推廣應用;不斷提高農機安全監理能力;著力提升農機裝備水準、作業水準、服務水準、科技水準和安全水準,促進漳州市農業機械化又好又快發展。現將漳州市農業機械化發展情況介紹如下:

  1、農機裝備總量快速增長。截止2009年底,全市農機總動力為191.88萬千瓦。2010年底,全市農機總動力將達到194萬千瓦,與2005年底167萬千瓦總動力相比,增長16.2%,年均增長3.82%。其中種植業機械達53萬千瓦,與2005年相比增長44%;農副産品加工機械達15萬千瓦,與2005年相比增長64%;畜牧業機械、林業機械、農田基本建設機械等也有較大增長,分別比2005年增長20%、328%、150%。

  2、農機作業水準穩步提高。2009年末,全市機耕面積165萬畝,機收面積31萬畝,機插面積3.5畝,農業綜合機械化水準31.93%。農業綜合機械化水準將達32.56%。“十一五”期間,全市農機作業領域由種植業向畜牧業、漁業、林果業、設施農業、農産品加工業等領域擴展,作業環節由生産環節不斷向産前、産後延伸。如2009年新增增氧機5725台;新增農産品加工機械3230台,其中茶葉加工機械2542台,水果清洗、分級機688台;新增固液分離機21台;新增食用菌裝袋機30台。這些機械的投入,對漳州市經濟作物茶葉、柚子等的穩定發展,對農戶的增收,意義重大。

  3、惠農政策效應日益凸顯。充分運用國家購置農機補貼政策,積極爭取上級資金支援,大力實施一批適合漳州發展需要的農機具補貼項目。2007、2008、2009三年全市共使用購機補貼資金3112.47萬元,其中中央補貼資金2912萬元,省級補貼資金200萬元,補貼農機具19366台。2010年的農機購置補貼,由於補貼機具範圍的擴大和補貼額度的提高,農戶購買農機具的熱情異常高漲。全市已申請和使用農機購置補貼中央資金2516 萬元,省級補貼資金計470萬元。補貼機具臺數達20614。中央農機購置補貼這一強農惠農政策的實施,使更多農民購買農業機械的願望得以實現,加快了農業機械化進程,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4、新機具、新技術推廣成效明顯。開展了水稻機收技術示範與推廣,使全市水稻收穫機械化水準由不足10%提高到24%。引進推廣機動噴霧器、果園管理機、攜帶型割草機、旱地起壟機、茶葉采收和加工機械等新型機具,推廣應用農産品冷藏保鮮和烘乾加工兩大工藝技術,推進農産品産地處理加工業發展。全市已形成了南靖鄭店村的食用菌加工、漳浦霞美村的牡蠣烘乾、華安仙都大地村、平和崎嶺村的茶葉加工等一批加工專業村,發展了南靖南冠文豐機械公司的高性能中耕管理機、平和正興機械公司的水果清選機、漳州興寶食用菌機械廠的食用菌生産攪拌機等一批高效適用農業機械,有力提升了農業作業效率和經濟效益,促進了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5、農機安全生産監管水準進一步提高。圍繞“安全生産年”和“責任落實年”,全市貫徹落實國務院及省市關於安全生産各項工作部署,積極抓好農機安全生産“三項建設”和農機行業“三年行動”,聯合交警部門開展拖拉機聯合執法,深入排查治理農機安全事故隱患,農機安全生産形勢平穩。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