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陳樺:發揮優勢先行先試 全面推動閩臺合作

  時間: 2012-11-07 16:54     來源: 台灣網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樺。圖片來源:福建省臺辦

  台灣網11月7日福州消息 海峽西岸,八閩大地,山川瑰麗,氣象萬千。福建與臺灣隔海相望,淵源之深,遠超其他省份。福建是大陸與臺灣距離最近的省份,也是臺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語言文化、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等方面亦最為相似。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曾深情地説:“回到福建,我有回到家的親切感覺。”

  2008年來,兩岸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和平發展局面,福建在對臺工作的諸多方面積極先行先試,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為此,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勝利召開之際,台灣網記者獨家專訪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樺。

  記者:近年來福建對臺工作先行先試有哪些“亮點”?

  陳樺:福建對臺工作有著獨特的優勢,近些年來開展多項先行先試工作,取得了諸多可喜成效,比較突出的有: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加快平潭開放開發建設,打造兩岸同胞宜居宜業的共同家園;推進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成功舉辦了四屆“海峽論壇”,已成為目前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基層民眾交流交往平臺和品牌;率先開展兩岸海上“試點直航”、貨運直航、客滾運輸,福建是兩岸空中直航航點最多的省份;率先啟動福建居民赴臺灣本島旅遊和廈門赴臺“個人遊”試點、福建居民赴金馬澎“個人遊”;福州、廈門獲准開展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試點;我省是唯一設立6個國家級臺商投資區的省份,成為大陸臺商投資最密集的地區;全省建有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為臺灣農民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率先開放在閩臺胞職業技能鑒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事業單位招錄臺生和招聘臺灣專才,批准臺灣醫師來閩執業,允許臺灣律師事務所在閩設立代表處;出臺大陸首個對臺農業合作地方性法規《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率先將臺胞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福建日報、東南衛視等省級媒體率先赴臺駐點,廈門衛視成為大陸首家赴臺駐點城市媒體等。

  記者:從2009年開始,海峽論壇在福建成功舉辦了四屆,一屆比一屆辦得好,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交往的重要平臺和著名品牌,海峽論壇對兩岸交流交往有哪些重要影響?

  陳樺:海峽論壇始終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點,以基層民眾為主體,關注民生、傳遞民情、傾聽民意,為兩岸百姓搭建一個抒發心聲、交流合作的平臺。四年來,每屆參會的臺灣嘉賓超萬人,覆蓋臺灣22個縣市,兩岸基層民眾參加海峽論壇的熱情持續升溫。論壇通過多場貼近民生的活動,促成了兩岸多區域、多領域對口合作和常態化交流機制的建立。四屆海峽論壇共發佈93項對臺惠民政策,被兩岸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大禮包”,使得兩岸老百姓特別是臺灣基層民眾

 
編輯: 馬迪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