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福建GDP“三級跳” 前三季度GDP增速全國第二

  時間: 2012-11-07 16:51     來源: 東南網     
 
 

  截至昨天,全國31個省區市公佈了前三季度的經濟數據。記者從統計部門獲悉,今年前3個季度,福建省地區生産總值(GDP)實現“三級跳”,且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第二。

  在前三個季度中,福建省地區生産總值(GDP)不僅增幅領先東部地區,而且每個季度的GDP都比上一個季度有所增長,呈現不斷加速發展的趨勢,而在全國,僅有屈指可數的幾個省區市出現GDP連續增長的態勢,福建在前3個季度的GDP增速穩定程度在全國名列前茅。

  此外,福建省各設區市前三季度的GDP也保持高速增長,增速全部超過兩位數,其中平潭的GDP增速高達18.3%,位居全省首位。

  GDP增長穩定度高

  記者從統計部門了解到,截至昨天,全國31個省區市公佈了前三季度的經濟數據,其中,對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這三組數據,保持全面上升趨勢的省區市只有福建、江蘇、海南、廣東、浙江、北京、上海、雲南等8個,這也就意味著今年以來這些省份的經濟增長速度始終保持著上升。與此同時,全國有一半的省份GDP增速呈放緩趨勢,也就是前三季度的增速要小于上半年增速和一季度增速。

  而在這全面上升的8個省區市中,福建的穩定程度也名列前茅。記者了解到,福建省前三季度GDP為12470.5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4%,而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的GDP比上年同期增長11.3%,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則為10.9%。

  據介紹,福建省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要高於上半年,而這兩個階段的增速又全部要高於第一季度,表明福建省經濟在前3個季度一直保持逐步上升的趨勢。而在這8個省區市中,福建又以前三季度11.4%的GDP增速,僅次於雲南,位列增幅榜全國第二,而廣東、浙江、江蘇等省份雖然GDP絕對值高於福建,但是增速和增幅穩定度大多不及福建。

  産業鏈現集群效應

  福建省前三季度GDP在全國保持如此好的成績,與各設區市的經濟表現分不開。記者了解到,前三季度,福建省各設區市的GDP增速全部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其中增速最高的是平潭綜合實驗區,增幅達18.3%。

  經濟總量的增長表現在我省主要産業鏈的集群效應。以廈門為例,前三季度廈門主要産業鏈共完成工業總産值2182.81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的67.6%,同比增長4.8%。主要産業鏈中,航空工業産業鏈現價同比增長35.4%,運動器材産業鏈現價同比增長16.8%,農副産品與食品加工産業鏈現價同比增長16.4%,佔據增幅榜前三名。

  而福州前三季度完成全部工業總産值4693.72億元,增長15%。以紡織化纖行業為例,前三季度保持快速增長,紡織業完成産值440.81億元,增長31.7%。

 
編輯: 馬迪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