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廈門成了"第二故鄉" 200多萬外來人員安居樂業

  時間: 2012-11-07 16:51     來源: 東南網     
 
 

從異鄉到故鄉,可以很遠,也可以近在眼前。

  醫保、養老,上學、落戶,10年間,廈門出臺了一個又一個包容與共用的政策,讓一個個異鄉人心生安定,成為他們打拼人生的夢想之地。

  安居、樂業,紮根、傳承,10年間,廈門用它的美麗、寬容與誠意,讓一個個異鄉人心懷留戀,成為他們願意託付終身的第二故鄉。

  我叫宋二虎,來自河南週口市西華縣,現在是海峽出租公司的一名司機,已經在廈門的大街小巷穿梭了10多年。

  在這10年間,我從一個對這個城市懵懂無知的外鄉人,蛻變為熟悉這個城市大街小巷的活地圖。10年前,我孤身一人來到異鄉探路,現在發展到了“全家總動員”,一家四口都生活在了這裡。如今,廈門已經成為了我實實在在的第二故鄉。

  第一次載客 客人感動了我

  2002年之前,我還是一名貨車司機,勤奮地來往于老家的鄉間地頭。

  “來廈門吧,這地方不錯!”2002年的一天,在廈門工作多年的老鄉給我指引了人生的另一個方向。

  來到廈門後,在老鄉的介紹下,我順利地進入了海峽出租公司,成了一名計程車司機,開始與這個城市結緣。

  記得第一次出車,是在一個淩晨。我開車在大街上轉悠,想先練練手,也熟悉熟悉路況。沒想到,開了一會還真碰上有客人要打車,拉還是不拉?因為自己一點把握都沒有,我心裏直嘀咕。

  最終,我決定試一試。於是,我忐忑不安地跟對方商量道:“不好意思,我剛來,自己都不知道在哪,不然你幫我指路?”沒想到,對方毫不在意地爽快答應了:“沒問題,走吧。”

  雖然這是件小事,但對我確實觸動挺大。我感覺到,廈門人的素質還真比較高,好相處。這樣,我開車拉客的信心也大大增強了。

  逐漸地,我在計程車這行就落下了腳。每天,我開著車穿梭在這個城市的角角落落,一天下來少説也得跑個200公里,應該可以繞廈門島好幾圈了吧。

  廈門是一個旅遊城市,外地遊客多,而作為計程車司機,接觸他們的機會也比較多。當面對這些陌生的來客,我會由衷地將自己當成一個東道主。熱情地給他們介紹廈門的地域風情。

  像鼓浪嶼、南普陀、環島路……這些廈門的亮麗名片自然要好好亮出來。看著他們讚賞與嚮往的神情,我臉上也泛著自豪的光彩。

  一家四口逐漸在廈門團聚

  當初我到廈門,原本只是想來試試,探探路。但這一試,我就逐漸愛上了廈門。

  廈門不僅工作條件不錯,而且生活環境相當好,美麗、乾淨。小半年後,我老婆也收拾行囊,來到了廈門。幾個月後,我們在廈門找到一所學校,將正在上小學的兒子也接到了身邊。

  當年,在老家開貨車時,我一個月的工資是1000多塊錢。到廈門開計程車後,一個月下來,兩三千塊是沒問題的。

  老婆到廈門後找工作也挺順的,沒幾天就在我們住處附近一家服裝廠找到了一份車工的活。剛開始一個月只有700多元,但隨著熟練度提高,工資逐漸提高到了2000多元。

  後來,我讓老婆也學會了開車,原本的想法是有個照應。沒想到,她車開得比我還好。於是,兩年多前,我老婆乾脆也改行開出租。這樣,我們就成了計程車夫妻檔:同一輛車,她開白班,我開夜班。

  今年暑假,我把小女兒也接過來了,在這邊上初三。這樣,我們這個四口人的小家庭算是在廈門正式團聚了。廈門也成了我們真正的第二故鄉。

  兒子順利地進了公辦學校

  廈門是個外向型城市,像我這樣的外來人員,在廈門也算是主流人群。同時,廈門更是一個包容性強的城市,外來人員想要融入這個城市,其實並不難。

  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年底,廈門常住人口361萬人,其中廈門全市戶籍人口共185.26萬人,即廈門戶籍人口與非戶籍人口的份額相當,各佔一半的人口比例。登記辦證的流動人口數量,每年都有攀升。今年初,外來人口登記辦證數量從132.8萬人上升到242萬人。

  而在對待外來人口的問題上,廈門也體現出了充足的誠意,出臺了一項又一項包容與共用的政策。

  我兒子剛來那會,還沒有電腦派位政策,只能進民辦學校。在這方面,住我隔壁的老鄉就幸運多了。去年他孩子上小學,就順利地進了公辦校。當然,我們也碰上了好時候。2014年起,非戶籍考生可以在福建參加異地高考了,還能享受與福建考生同等的錄取政策。那時,我女兒也就上高中了,高考不用再來回奔波,就可以更安心地在這裡復習。

  至於我和老婆,肯定會在廈門幹到退休的年齡。2005年,公司就為我繳交了醫保社保,現在夫妻都有醫保社保,平常即使生病也不用花什麼錢。而且,退休後,我們也可以像廈門城鎮企業職工一樣,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退休金。也許,我們會在廈門安享我們的晚年吧。

  數讀

  2010年底,《廈門市外來員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正式發佈,明確規定,在廈外來工繳交基本養老保險滿15年後,達到退休年齡時,就可按照廈門城鎮企業職工退休金計發辦法,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退休金,該辦法從明年7月起施行。

  2011年,作為福建省高招政策的變化之一,首次允許省內戶籍的考生可以在學籍地和戶籍地中任選一地參加高考。2012年5月28日,福建省教育廳發出消息,從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學習經歷的非戶籍考生,可在福建就地報名參加普通高考。允許參加本科、專科層次錄取,並與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錄取政策。福建成為全國率先實現“異地高考”的省份之一。

  今年,廈門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公辦義務教育工作的意見》,2012年,廈門全市隨遷子女接受公辦義務教育的比例將達80%以上,其中思明區80%以上,湖裏區70%以上,集美區、海滄區、同安區各90%以上,翔安區100%;2013年至2014年逐年提高,到2015年,全市隨遷子女接受公辦義務教育的比例,要達到90%以上,其中思明區95%以上,湖裏區90%以上,同安區98%以上,集美區、海滄區、翔安區各100%。

  今年8月,廈門戶籍新政實施,最大的亮點在於允許符合條件的、持廈門暫住證的外來工申請落戶。新政規定:島內辦理暫住證8年以上,島外辦理暫住證5年以上,間斷辦證時間不超過3個月,並且參加本市社會養老保險,視為滿足外來工申請落戶條件。

  在廈門生活十幾年了,剛開始挺想家的。可現在,雖然每年回家才一兩趟,可每次回去幾天后,就感覺怪想念廈門的。老家、廈門,哪個才是我最留戀的地方,現在都傻傻分不清了。

  ——— 李先生(湖北人 公司職員)

  早晨到菜市場買個菜什麼的,聽到的都是全國各地的口音,天南地北,不會因陌生而産生隔離,很是熱鬧、親切。

  ——— 陳阿姨(河北人 家庭主婦)

  到廈門的感覺就是公園多,公共健身場所也多。這裡不分本地外地人,大家都可以一起共用,聊天、活動,其樂融融。

  ——— 林先生(江西人 個體戶)

 
編輯: 馬迪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