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閩浙贛粵 打造一體化新格局

  時間: 2009-05-08 16:50     來源: 東南新聞網        
 
   

溫福鐵路的貫通,讓溫州對接海西更進一步

汕頭明確要建成海西區域南翼的重要交通樞紐

    《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下簡稱《意見》)公佈後,興奮的顯然不只是福建。作為海西20城的成員,浙江的溫州、廣東的汕頭、江西的贛州等,昨晚同樣發出了歡呼聲。《意見》指出,統籌區域內協調發展,推動跨省區域合作,打造一體化發展新格局。這意味著這些兄弟城市同樣可以快馬加鞭,對於他們而言,當務之急,就是如何利用好政策優勢,上下一心,共同將海西經濟區推上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溫州:《意見》出臺 民間吃下定心丸

  “這對我們溫州太重要了!”

  “這對我們溫州,太重要了!”昨晚,針對國務院通過《意見》的消息,接受本報(海峽都市報 下同)記者連線採訪的多位溫州官員,表現得十分興奮。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海西建設,重點做好七個方面的工作,這些內容與溫州的發展訴求高度一致!”溫州市發改委一位官員介紹,2009年的溫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開放帶動戰略……主動對接海峽西岸經濟區。以貿易、旅遊、港口開發為重點,擴大對臺經貿合作交流。”

  融入海西 尋求左右逢源

  “以對臺經貿合作方面為例,溫州市政府層面已經認識到,除了‘南連北接’,對接臺灣的‘東引西進’,也可以讓溫州尋覓更多左右逢源的機會。只有融入海西,我們的對臺合作才能更進一步!”日前,從溫州來莆田參加閩、浙、贛、皖14個地區協會會

議的溫州市國內經濟辦公室副主任徐基長認為,隨著《意見》的出臺,以及溫福鐵路的貫通等各大利好積累效應,溫州借助閩臺深度合作的平臺,開展對台貿易或許更加有效率。

  徐基長同時透露,由於海西概念前期多數時候只是一個區域性的話題,此前在民間對接上,仍有相當的觀望情緒。此次國務院正式通過《意見》,相信這些處在觀望中的力量將吃下定心丸,從而激起更多人投入海西建設的熱情。

  據悉,溫州市發改委此前出臺的《溫州對接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思路研究》透露,今年該市將在對接海峽西岸經濟區方面,著重開展港口、鐵路、高速公路、産業帶、文化旅遊等五個領域的“對接行動”。

  汕頭:期待已久 盼借海西東風扶搖直上

  將組織職能部門到海西學習

  “得知中央出臺加快海西發展意見後,市委書記黃志光十分高興,汕頭融入海西的步伐將更堅定”,汕頭市委宣傳部的一位負責人昨晚向本報記者透露,黃志光書記已在多個場合表示,汕頭不但要支援海西建設,還要主動融入。

  據悉,目前汕頭市已成立由常務副市長任組長的推進海峽西岸地區建設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將參與海西建設作為重要的戰略部署和中心工作。“中央出臺的意見,對汕頭新一輪發展意義重大,今後中央給海西的所有的政策扶持,也將惠及汕頭市”,汕頭市發改委的一位人士昨日下午稱,中央的意見是汕頭“期待已久的”,其中的四個定位明確了“海西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這一點對汕頭來説尤為重要,潮汕地區對臺資源豐富,《意見》出臺後也意味著今後汕頭可以在海西的“大家庭”裏先行先試,擴大對台貿易和産業對接等。另外,近期汕頭市將組織各職能部門,到海西各主要城市學習交流互動,為推進汕頭融入海西尋找實踐經驗。

  圍繞海西規劃 做好配套工作

  事實上,融入海西是包括汕頭在內的粵東各城市崛起的黃金機會。“支援海西”被寫入廣東省最高規格的文件,去年底,廣東省出臺了《中共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經濟特區和沿海開放城市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率先實現科學發展的決定》,特別指出,將支援汕頭擴大對臺經貿合作,參與海西經濟區建設。

  記者了解到,汕頭市已出臺了《汕頭推進海峽西岸地區建設工作方案》,明確部門職責,會上要求充分發揮汕頭人緣、區位等獨特優勢,圍繞國家海西規劃做好實施配套工作,在土地利用規劃、城鄉總體規劃等方面,與海西發展規劃銜接;建設海西區域南翼的重要交通樞紐,把汕頭建成對臺“三通”主要口岸;提升汕臺經貿合作水準,在商貿、金融、現代物流、會展業等現代服務業上加強合作;積極主動承接臺灣及臺商産業轉移。

  “汕頭一直在尋找經濟發展的突破點,希望借助‘海西’東風扶搖直上。”汕頭市市長蔡宗澤則透露,作為廣東最靠近臺灣的城市,汕頭又有了新的角色———未來海西經濟區與珠三角地區實現對接的“橋頭堡”。

 

  贛州:借道海西 實現大跨越發展

  大目標離不開海西帶動

  “《意見》出臺,將我們相連得更緊密!”昨晚,贛州市委宣傳部一位官員在電話裏如此表述他的心情。

  據悉,在“對接海西”的大背景下,贛州早在2005年下半年就已啟動了贛州—

廈門海鐵聯運工程,開始顯現其在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中的支點作用。“結合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海西作為服務中西部發展新的對外開放綜合通道的定位,贛州的這種做法,顯然是契合政策精神的!”

  上述贛州宣傳部官員介紹,贛州要用20年左右時間,確立贛粵閩湘四省通衢的區域性現代化中心城市地位。“這樣的目標,顯然離不開海西經濟區的板塊帶動,而《意見》的出臺,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向兄弟學習 多吸取新理念

  除此之外,贛州還主動加快與海西板塊城市之間基礎設施上的對接。目前,贛州到廈門等福建主要城市的車程只需三四個小時,贛州與廈門之間的空中航線也已開通。而去年4月份,贛州、龍岩兩市政府達成共識的贛龍鐵路復線建設項目,也進展順利。

  另一方面,贛州還加速城市環境與海西的融合。“我們已經樹立‘規劃也能創造新的生産力’的理念,把贛州建設成為海西板塊的現代化城市。”上述官員介紹,《意見》的出臺,必然會提升整個海西板塊城市間的整合能力。這種能力,在“都是一家人”的背景下,合作必然會更加密切。屆時,通過這種兄弟間的學習,贛州就能從沿海相對發達的城市那裏吸取城市建設的新理念,融入到他們的大城市規劃中。

 

 

 

 
編輯: 邵磌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