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墨香氤氳含深情 記臺灣著名書法家陳大絡

時間:2010-05-13 15:24   來源:台灣網

 

圖為陳大絡在展覽現場揮毫書寫(圖片來源:九江市臺辦)

 

  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他首先要是愛國者,他要有國家民族的大義精神,要愛真理,要有強烈的正義感。否則,他的知識一文不值!——陳大絡

  台灣網5月13日九江消息 5月8日,九江學院體育訓練館內,一位九旬老人現場潑墨疾書,一幅幅遒勁有力的“福”、“壽”等大字頃刻完成。這位動作矯健、思維清晰的老人,就是蜚聲海內外的臺灣著名學者、書法家、社會活動家,臺灣名人李敖和連戰的授業恩師——陳大絡。

  5月8日,由九江市臺辦等單位主辦,九江義門陳文化研究會、中華義門陳雜誌承辦的臺灣著名書法家陳大絡先生書法展在九江學院體育訓練館開展。江西省臺辦主任閻鋼軍,九江市領導朱榮輝、王際民、李偉,九江學院黨委書記陳綿水、副書記熊才水等為書法展揭幕剪綵。

  墨香氤氳字字飽含深情

  年屆九旬的陳大絡是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其作品曾入選《臺灣名人書畫展》,並先後刊登于《中國文物報》、《中國書畫報》、《香港文匯報》、《今日中國》等數百家報刊雜誌,有些作品鐫刻于中國翰園碑林、黃河炎黃碑林、太白碑林、絲綢之路碑林等處。4年前,陳大絡曾前來九江義門陳故里參觀,深深被九江深厚的文化底蘊所吸引,並萌生了要到中華義門陳故里舉辦展覽的心願。

  此次展覽共展出陳大絡先生的作品共100余幅,幅幅作品雄渾大氣、蒼勁有力。“富而好禮”、“和風天下”、“九江風華”、“忠義之門”、“一統江山”……著墨之處,字裏行間,無不飽含了陳大絡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摯愛,及其對祖國統一大業的美好祝福。

  跨海探親臺灣民間第一人

  1948年夏,處境艱難的陳大絡獲悉臺灣正在舉辦博覽會,於是,他便買了船票,隻身一人到臺灣參觀博覽會。生性樂觀的他,還想順便遊覽寶島的秀麗風光。誰知這一去,竟是四十年。

  祖國大陸改革開放以後,陳大絡于上世紀八十年代回到魂牽夢繞的大陸故鄉,成為兩岸交流開放以來到祖國大陸探親的民間第一人。“當時,我還在大學裏當教授,因為身份所限,不能回大陸探親,我等不及了,就申請提前退休,這樣很快就辦好了回大陸探親的手續。”如今,陳大絡定居在福建廈門,並致力於建設一座臺灣文化城,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陳大絡自稱是“義門陳”的後人,十分感嘆“天下第一陳”的了不起。陳大絡告訴記者,陳姓是臺灣人口最多的姓氏,在2300余萬人口中佔到了大約14%,“在福建,陳姓的比例很高,姓林的人也很多,可以説是,閩臺陳林滿全省,這是兩岸血脈相通的鐵證!”  

 

 瀏覽更多江西新聞

 

  

編輯:宿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