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臺辦主任閻鋼軍:積極打造承接臺資轉移平臺

時間:2008-09-26 15:50   來源:台灣網

 

江西省臺辦主任閻鋼軍(資料圖片)

 

  台灣網9月26日南昌消息 一年一度的“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今日將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贛臺會的簽約項目雖然有所減少,但簽約金額卻有所提高。而且,還將設立産業特色鮮明的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在“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圓滿落幕之際,記者就贛臺兩地經貿合作的前景、江西在對臺實行大項目招商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以及設立産業轉移基地等問題,獨家專訪了江西省臺辦主任閻鋼軍。以下是訪談實錄。

  台灣網:今年國臺辦、江西省政府將聯合在江西省部分工業園內設立産業特色鮮明的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並在本屆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上授牌。請問江西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的初衷是什麼?

  閻鋼軍:推進特色工業園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舉措,是提升工業園區發展水準、搶佔經濟發展制高點的有效途徑,是實現江西崛起、富民興贛宏偉目標的重要保證。為發揮工業園區優勢,把握我省承接臺資轉移的歷史機遇,我們在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國家級或省級工業園中,選擇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積極性較高的工業園區中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主要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有利於打造我省特色産業品牌。我們將堅持把特色産業工業園建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採取更加紮實有效的措施,精心打造高水準、高層次、具有強大競爭力的特色産業工業園。堅定不移的實施大開放主戰略和重大項目帶動戰略,牢牢把握以市場為導向這個根本前提,集中力量培育拳頭産品和名牌産品,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延伸産業鏈,提高附加值。我們將著力把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建設成功能配套完善、産業集群發展、企業自主創新、生態環境良好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生態型工業園區,成為臺灣島內企業出島發展和沿海臺資企業實現轉移和轉型升級的一流園區,成為我省重要産業發展的密集區、生態工業園區和科學發展的示範區,成為“擴大兩岸經濟合作先行先試”的試驗區和贛臺經貿合作與交流的核心工業園區。

  第二,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有利於構建贛臺經濟交流平臺。面對當前兩岸形勢發展的大好時期,我們將緊緊抓住臺灣島內企業出島發展和沿海臺資企業內移的歷史機遇,積極策應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深入推進重大項目帶動戰略,紮實建好發展開放型經濟的載體。臺資轉移承接基地的設立,搭建了一個新的吸引臺商投資平臺。我們將在現有臺商投資比較集中、産業特色鮮明、發展潛力較大、出口創匯較多的園區中逐步分批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通過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産業招商、項目招商、集群招商的形式,以“省級搭臺、市級對接、縣級運作、臺商跟進、企業參與”的方式吸引更多臺商來園區發展。

  第三,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有利於提升兩地經貿合作層次。加快經濟發展,工業是關鍵。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將按照“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産業聚集、特色鮮明、園中設園、示範帶動、省級搭臺、市縣運作”的原則,加大項目招引和入駐力度,加強企業間的聯繫與協作,拓展延伸優勢産業鏈,實現規模效應,形成集群經濟,使園區工業發展沿著産業化、高科技化的方向邁進。招商引資也要招商選資,影響當地環境、技術含量低的項目我們不歡迎,我們歡迎那些“高、精、尖”、符合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要求的企業。按照生態環境好、土地利用率高、投資額大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標準,堅持集約發展,切實提高土地集約利用率和投入産出率,力爭把特色産業園建設成為全省工業園區生態環境保護的典範和標桿。可以説,創辦臺資轉移承接基地標誌著贛臺合作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為江西工業的大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遇,對轉變我省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增強後勁,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台灣網:臺資在江西利用吸引境外投資中佔有重要地位,您能談一談贛臺經貿合作的前景及意義嗎?

  閻鋼軍:贛臺兩地經貿合作前景非常廣闊。我省利用臺資居江西吸引境外投資的第二位,實際利用臺資總量在中西部地區名列前茅,江西已經成為臺商投資的新熱點。這是因為:

  第一,我省是全國唯一一個與長三角、珠三角和閩東南三角區都毗鄰的省份,具有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戰略性地位和樞紐性區位的獨特優勢。處於中部區域與經濟結點上的省會城市南昌,已形成1小時航程、6小時車程即可通達周邊8個省會城市的“經濟圈”。同時,我省秉承“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發展思路,保持了良好的生態環境,經濟社會呈現持續健康發展的態勢。以江西為重心,輻射整個大陸市場,進而佈局全球,成為臺資企業理想的戰略步驟。

  第二,全省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加大對臺資企業服務力度,全省上下為臺商臺胞服務的意識進一步增強。2002年以來,建立了重大項目調度會議制度;建立電子申報、電子轉單、電子通關資訊化網路平臺;行政審批項目和收費項目也大量削減。無論是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還是市、縣(區)臺辦的負責人,對當地的臺資企業都很重視,對它們的發展狀況瞭如指掌、如數家珍。

  第三,我省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很大的進步,為贛臺經貿合作提供了必要條件。我省已經具備了大規模整體承接臺資轉移的條件和環境,如豐富的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老百姓消費觀念、生活觀念的改變,領導階層觀念的創新以及高速公路、鐵路、航空的布網等等。江西的巨大變化,讓越來越多的臺資企業進來、回來、留下來。

  第四,我省積極打造承接臺資轉移的平臺,使江西成為眾望所歸的投資熱土。目前,我省有94個工業園區和22個特色産業基地,而作為開展招商引資的有效載體,這些工業園和特色産業基地不僅有良好的基礎設施、配套能力,能承接企業的投資生産所需,而且能為企業的生産銷售提供便利服務,能夠解決企業在運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擁有比較廣闊的承接空間和平臺。其中,南昌高新區、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九江碼頭臺資工業園、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上高工業園、廣豐工業園等已成為臺商投資的主要區域。其次,我省已形成汽車航空、冶金、電子、醫藥、食品、化工等六大支柱産業。同時,在銅、鎢、稀土、有機硅等領域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

  第五,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孕育著巨大的市場空間。江西對外開放格局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為贛臺兩地發揮比較優勢、加強對接互動提供了良好的承載平臺;思想觀念和成就創業的能力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投資集聚效應正在進一步顯現,這些都為更大規模、更高水準、更寬領域地加強贛臺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熱忱歡迎臺灣朋友在資源能源開發利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農業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基礎設施建設、旅遊業、金融、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等領域與江西加強合作,促進雙方共同發展,開創贛臺合作的新局面。

  我認為,進一步推動贛臺經貿合作具有以下幾個重要意義:

  第一,有利於贛臺兩地互惠互利、共同發展。江西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互補性強,發展經貿合作具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條件。“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臺灣在經濟層面也將會有一系列的放開政策,這就給我們吸引利用臺資提供了很好的機遇。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機遇期加強兩地合作,必將進一步促進贛臺兩地各項交流合作,對推動兩地的共同繁榮具有特殊的意義。

  第二,有利於促進我省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臺資總量大,科技含量和資金含量高。並且具有較為規範和完整的管理體系和管理理念。這種特點、體系和理念可以適應我省全面推進“六個發展”的根本要求,對我們完善企業管理機制、開拓企業管理理念、優化産業結構、提升企業品質、完成産品的升級換代具有特別的意義。

  第三,有利於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通過堅持走集約發展之路,不失時機地培育壯大優勢産業、特色産業,打造特色産業園區,進一步提高了我省工業化水準。目前,南昌、九江、贛州、景德鎮分別形成了臺商投資以資本、技術為主要特徵的現代製造、電子、化工、陶瓷業集群和以人力密集、産品外銷為基本特色的現代加工型企業集群。南昌的微電子産業集群、景德鎮的現代陶瓷産業集群都具有相當的規模。

  第四,有利於增進贛臺兩地的友誼。通過贛臺兩地經貿交流合作的良性互動,聯絡老朋友,結識新朋友,加深了贛臺兩地人民的感情和友誼,促進了贛臺兩地在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台灣網:您剛才説到,江西將緊緊抓住重大項目不放,擴大贛臺兩地在更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請問江西在對臺實行大項目招商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閻鋼軍:我這裡有個數據,據統計,2000年,臺商在江西平均投資規模為100萬美元左右,到2007年則上升至600萬美元。2007年,全省在新增合同臺資額一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9個,合同臺資額8.13億美元,佔總數的39.33%;全省已累計批准合同臺資額一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81個,其中合同臺資額1億美元以上的有6個。全球領先的臺灣華碩電子集團在吉安投資30億元,創建和碩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整個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內陸地區最大的電腦及其周邊産品生産基地,年産值將達100億元,出口創匯5至10億美元。這説明臺商在江西項目平均投資規模正在不斷擴大,大項目正在不斷增多。

  當前,國際産業正在進行新一輪的跨國、跨地區的轉移,臺灣地區的許多製造業,特別是電子、資訊産業正在醞釀著重大的産業轉移。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江西打造成承接産業轉移的“承接熱地”,積極實施重大項目招商,加快承接産業轉移的戰略部署,積極研究有關舉措,把江西建設成臺資“承接熱地”和“投資福地”。

  一是要圍繞重大産業、重大項目開展對臺招商活動。圍繞鮮明的特色産業,加快引進産業規模大、技術水準領先的臺資。以大開放為手段,把握機遇,並依照産業發展方向,突出産業招商,確定招商項目。緊緊圍繞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和電子資訊産業、鋼鐵産業、有色金屬深加工産業、現代農業、旅遊等重點産業、重大項目,充分利用我省出口加工區和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和工業園、開發區等産業承接平臺,採取多種形式,赴臺灣開展産業招商和大項目招商。積極組織小分隊到上海、昆山、東莞等臺資聚集地開展到府招商和對接洽談,推進承接臺資企業轉移。

  二是要突出工業園區主戰場,推動更多的大項目聚集園區。要站在發展的高度,正確定位,突出重大産業、重大項目、産品技術、招商引資和機制創新,精心打造工業園區臺資産業轉移承接基地,努力把産業園建設成為江西承接臺資産業梯度轉移的“橋頭堡”,建成特色産業園、生態文明與經濟文明高度融合的産業發展示範區以及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帶動區和增長極。在積極推進94個工業園産業鏈發展和産業聚集的同時,重點抓好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建設,圍繞吸引臺資大企業、大項目落戶,完善基礎設施,研究配套政策,創新招商思路,努力把基地建設成臺商集中、臺資集聚、産業配套、技術密集的臺資、臺企集聚區。

  三是抓好臺資大項目的推進服務,把贛臺經貿合作成果落到實處。積極抓好重大臺資項目的跟蹤推進,特別是對近年來贛臺經貿研討會簽約的重大項目,建立領導責任制,明確推進時間表、措施和目標。對贛臺經貿研討會簽約的重大項目進行調度,對部分重大項目,有針對性地開展到府推進服務,促進項目早審批、早進資、早開工、早投産。(邵磌)

 

  在今年5月舉行的“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産業轉移研討會暨推介會”上,閻鋼軍主任接受眾多記者採訪。(攝影:邵磌)


編輯:肖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