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贛臺會明日揭幕 江西積極打造臺企轉移承接熱地

時間:2008-09-21 15:30   來源:台灣網

 

2008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將於9月22日上午正式拉開帷幕

 

  台灣網9月21日南昌消息 2008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以下簡稱“贛臺會”)將於明天上午在南昌拉開帷幕。在今日“贛臺會”的記者見面會上,江西省省長吳新雄和副省長洪禮和介紹了本屆“贛臺會”的基本情況,並就江西設立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成立江西臺商創業園、贛臺經貿合作的前景及擴大贛臺兩地的交流與合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江西省省長吳新雄表示,江西省是全國唯一一個與長三角、珠三角和閩東南三角區都毗鄰的省份,具有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戰略性地位和樞紐性區位的獨特優勢,是沿海臺資企業産業轉移升級的理想承接基地。面對當前兩岸形勢發展的大好時期,江西省將緊緊抓住臺島企業出島發展和沿海臺資企業內移的歷史機遇,積極策應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深入推進重大項目帶動戰略,紮實建好發展開放型經濟的載體。

  吳新雄説,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積極實施重大項目招商,加快承接産業轉移的戰略部署,把江西建設成臺資“承接熱地”和“投資福地”。目前,江西省有94個工業園區和22個特色産業基地,這些工業園和特色産業基地不僅有良好的基礎設施、配套能力,能承接企業的投資生産所需,而且能為企業的生産銷售提供便利服務,能夠解決企業在運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擁有比較廣闊的承接空間和平臺。

  江西省副省長洪禮和介紹,2008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無論是在客商水準,還是在項目成就上,都超過以往任何一屆“贛臺會”。參加本次會議的臺商人數達千余人,臺灣工商協進會、臺灣工業總會、臺灣商業總會、臺灣電電公會、臺灣中小企業協會、臺灣工業協進會等工商團體及沿海發達地區臺商協會的主要負責人都率團與會。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臺灣東元集團榮譽董事長黃茂雄,臺灣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臺灣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等一大批有影響、有實力的臺灣知名人士將出席會議。

  據悉,本屆“贛臺會”繼續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江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此次“贛臺會”創新了形式,取消了主題演講,開幕式上新增三大活動:一是舉行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授牌儀式,二是表彰有突出貢獻的臺資企業,三是聘任一批臺灣客商擔任贛臺經貿合作諮詢顧問。

  開幕式後,將在五個會場分別召開光伏産業、國有企業改革、農業、旅遊、工業園區五個産業專題招商推介會,重點推介銅、鎢、稀土、汽車配件産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旅遊賓招基礎設施和新設立的臺資轉移承接基地、臺商創業園和LED産業園。

  近年來在贛臺兩地共同努力下,兩地經貿合作機制日臻完善,交流合作日趨活躍,兩地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截至2008年上半年,江西省累計批准合同臺資項目2256個,合同臺資85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32億美元,居江西吸引境外投資第二位,在中西部地區名列前茅。(圖/文 邵磌)

 

 

江西省省長吳新雄就江西設立臺資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以及擴大贛臺兩地的交流與合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編輯:肖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