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贛臺資涵蓋所有重點投資領域

時間:2009-09-16 15:17   來源:江西日報

  江西日報 張武明訊 自今年5月江西省企業家協會經貿考察團赴臺招商以來,臺商投資江西的熱情高漲:從臺灣東元集團有意涉足高速鐵路和地鐵項目,到臺灣臺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在新餘投資30億元建設500兆瓦的太陽能電池生産線……臺企集體入贛,不僅拓寬了自身的發展空間,更為江西省重點産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臺企投資江西省逆勢增長。今年前8個月,江西省引進臺資項目77個,其中1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就有20個,同比增長五成以上。位於南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臺灣神基科技(南昌)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電腦連接線、散熱器等産品的企業,總經理殷振洋説,首期項目完成投資1200萬美元後,下一步還將增加投資3600萬美元,將分散在昆山、順德的公司全部轉移至南昌,降低經營成本。

  江西省是距臺灣最近的內陸省份,也是惟一毗鄰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與閩東南經濟區的省份。豐富的礦産資源、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和低廉的商務成本優勢,使江西省成為沿海臺資企業轉移升級的理想承接基地。江西省先後建立了5個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設立了5個臺商創業園和13個贛臺農業合作試驗區,這些地區已成為臺資西進江西的“橋頭堡”。自1988年第一家臺企入駐我省以來,臺灣知名企業紛紛入贛發展。目前,全省累計引進臺資合同項目2415個,項目總投資達138.4億美元,形成了以資本、技術為主要特徵的現代製造、電子、陶瓷業企業集群和以勞動力密集、産品外銷為特色的現代加工型企業集群,産業集群效應初步顯現。

  臺商在江西省的投資方向,隨著江西省經濟結構調整不斷改變。在江西省確定的13個重點招商産業群中,臺資幾乎涵蓋了所有領域。太陽能電池商業巨鱷臺灣升陽公司,去年5月在新餘市成立江西升陽光電公司,準備投資上百億元,將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生産企業。在升陽公司帶動下,一批臺灣光伏企業主動出擊,來我省考察投資。目前,臺資已在江西省形成相對完整的電子資訊産業、製鞋産業、食品産業、陶瓷産業,産品銷往五湖四海。

  臺商投資為江西省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上高曾是江西省首批外派勞務輸出基地縣,高峰時期,全縣有5萬餘人在外務工。近年來,隨著一批大臺資項目落戶上高,縣內用工需求大大增加,僅旺旺集團投資的公司就可安置3000余人就業。近日,由臺灣寶成國際集團投資的裕泰鞋業在鄱陽縣開工建設。該項目建成後,可安排近2萬人就業。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