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2009贛臺會

時間:2009-09-21 14:07   來源:台灣網

 

9月21日上午,由國務院臺辦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09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在南昌開幕。(台灣網 鐘寶華 攝)

 

  台灣網9月21日南昌消息 由國務院臺辦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09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今天上午在南昌開幕,千余臺商與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新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等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王毅在講話中回顧了去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後表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大陸方面始終關注臺灣經濟的境況,關心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並採取了一系列幫助臺灣同胞緩解危機的舉措。他強調,一年多來的實踐充分證明,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盼,認同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海峽兩岸的民意主流。當然,在前進的道路上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面對形形色色的干擾。但是我深信,兩岸同胞是推動兩岸關係的根本動力,兩岸關係的前途掌握在兩岸同胞手中。任何蓄意挑動事端,試圖干擾、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都是不得人心的,都將遭到兩岸民眾的抵制和反對。

  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新雄講話時表示,江西省近年來取得的一系列發展,離不開廣大臺商朋友的大力支援,面對當前依然嚴峻的經濟形勢,江西將更加堅定不移地實施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等戰略,和投資者一道,努力將經濟波動期變為發展機遇期,在競爭中謀求生存與發展。

  吳新雄説,江西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連,長期以來,贛臺兩地友好往來密切,經貿交流活躍,特別是自去年以來,儘管受到金融危機影響,但臺商投資江西的信心不但未減,反倒出現了加速投資、增資擴大的好勢頭,截至今年6月,江西省累計批准臺資項目2415個,實際到位資金42.3億美元,臺資成為江西利用外資的主要來源。而當前,兩岸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經濟關係日趨正常化,贛臺兩地也已開通赴臺遊及空中直航,迎來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良機。

  以本次贛臺會為契機,吳新雄歡迎更多的臺商朋友投資江西省的太陽能光伏、半導體照明(LED)、現代農業産業、旅遊等重點發展産業,讓本屆研討會真正成為促進贛臺投資合作、經濟發展的一把金鑰匙,實現互利合作,發展共贏。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致辭時,邀請在場所有的臺灣朋友起立鼓掌,再次表達對大陸同胞在臺灣遭受風災後所展現出的同胞愛、民族情,他説,“這種民族感情,是永遠牢不可破的”。

  蔣孝嚴強調,兩岸關係能夠走到今天,得來不易,應該珍惜,他化用古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表示,月之所以有陰晴圓缺,是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比如偶來一片烏雲,但是,我們希望這片烏雲能夠早日離開,雲淡風輕,明月再現。他期盼兩岸“但願‘情’長久”,什麼情?文化之情、歷史之情、民族感情,是乃“兩岸共嬋娟”。

  黃茂雄等臺灣工商界代表也在開幕式上發言,對江西省政府及人民給予在贛臺商的支援與幫助表達感謝,並認為,大陸經濟向好發展及同臺灣開展經貿合作,有利於臺灣經濟復蘇,走出困境,兩岸雙方在既有的基礎上往來,還可以持續加強。

  中共江西省委書記、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蘇榮宣佈“2009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開幕”。

  開幕後,兩岸工商企業代表就有關投資合作項目及協議現場簽約,隨後,江西省七個專題的研討暨項目推介會同時展開。(記者  鐘寶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台灣網 鐘寶華 攝)

 

 

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新雄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台灣網 鐘寶華 攝)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台灣網 鐘寶華 攝)


編輯:肖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