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臺攜手謀雙贏 第六屆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開幕
 
  來源:Z--台灣網      日期:2008-09-22 23:08

 
 

 

9月22日上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08贛臺(南昌)經貿合作研討會在南昌紅谷灘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台灣網9月22日南昌消息 “兩岸同胞一家親,贛臺攜手謀雙贏。”9月22日上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08贛臺(南昌)經貿合作研討會在南昌紅谷灘會議中心隆重開幕。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分別發來了賀電,預祝本屆贛臺會圓滿成功。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和江西省省長吳新雄等領導在開幕式上致辭。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統一集團董事長林蒼生、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等臺灣知名人士、工商企業界人士共1067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吳新雄在致辭中指出,這些年來,贛臺兩地通過共同努力,友好往來日益密切,經貿合作不斷加強,給兩地同胞帶來了切實的利益。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西累計批准合同臺資項目2256個,合同臺資額85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32億美元。臺灣已經成為江西利用外資的主要來源地,許多在贛臺資企業也獲得了豐厚的回報。現在我們又設立了5個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和5個臺商創業園。這為進一步加強贛臺經貿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礎,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吳新雄還介紹了江西省在農業、工業、服務業、國有企業改革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優勢,並希望臺灣工商界人士能採取多種形式參與江西的公路、鐵路、機場、碼頭、電力、水利、環保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他説,衷心希望這次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能夠使贛臺兩地的合作更加廣泛和深入;熱忱歡迎臺灣各界新老朋友利用這次研討會的機會,在江西多走一走、看一看, 進一步擴大交流,尋找更多合作的商機,江西友誼與合作的大門永遠為朋友們敞開著。

  國臺辦副主任孫亞夫表示,2008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是在當前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兩岸經貿交流盛會。上千名臺灣工商界人士和江西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同研討加強贛臺兩地經貿合作,尋求新的商機,對於推動贛臺經貿合作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推動兩岸經貿合作也有重要作用。

 

  孫亞夫指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是拓展互利雙贏的兩岸交流合作。其中,具有基礎性重要作用的是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他説,1979年特別是1987年底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以來,兩岸經濟交流持續發展,已經具有相當的規模和內在的發展動力。當前,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又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了較之以往更好的條件和環境。兩岸同胞要不失時機地推動兩岸經濟大合作。

  孫亞夫強調,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實行“同等優先、適當放寬”的政策,繼續鼓勵臺灣同胞到大陸投資經營。大力推動兩岸産業合作拓展領域、提高層次。切實推動兩岸金融合作取得實質進展。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更好地維護臺商投資經營的合法權益。同時,我們希望,兩岸雙方繼續共同努力,儘早實現兩岸直接、雙向、全面“三通”,促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探索建立長期穩定、具有兩岸特色的互利雙贏的經濟合作機制,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作出制度化安排,把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升到一個新水準、新境界。

  孫亞夫同時表示,受各種因素影響,當前一些在大陸投資的臺資企業、主要是勞動密集型和中小型出口的臺資企業面臨較大壓力,轉型升級和産業轉移的問題較為突出。對此,大陸方面高度重視,積極研究並且出臺支援和幫助臺資企業轉型升級與産業轉移的政策措施,實現可持續發展。只要是關係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們都會認真對待。只要是對臺灣同胞作出的承諾,我們都會切實履行。只要是臺灣同胞遇到的困難,我們都會真心誠意地幫助解決。我們相信,在大陸繼續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繼續發展的進程中,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深化和擴大的進程中,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空間將更廣闊,前景將更美好,事業將更興旺。

  為表彰臺資企業作出的突出貢獻,江西省人民政府在會上還授予“江西亞東水泥有限公司”等15家臺資企業為“2007年度江西省突出貢獻臺資企業”。希望受表彰的企業再接再厲,切實把握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良好機遇,抓住投資江西的有利商機,進一步加強同江西在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的合作,實現“互利雙贏”。馬紹進等16名臺商也被聘請為贛臺經貿合作諮詢顧問。

  之後,還舉行了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掛牌成立儀式。在儀式上,江西省共有10個園區被分別授予臺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和臺商創業園。

 

  在贛臺經貿研討會的項目簽約儀式上,共簽約68個項目,簽約金額12.5億美元。項目主要涉及電子家電、金屬及五金機械、物流及現代服務業、紡織服裝、農業産業化及食品加工、旅遊業等行業。

 

  光伏産業、國有企業改革、農業、旅遊、工業園區及LED産業五個專題的專題研討和項目推介會也如期舉行。臺灣企業家們暢所欲言,他們紛紛表示,開放的江西一片生機、一片商機,希望通過研討和實地考察,加強雙方交流與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據了解,本屆贛臺會將於9月26日結束。接下來幾天,臺灣嘉賓將赴江西各地市區進行考察與參觀。(圖文 / 邵磌)

 

 

國臺辦副主任孫亞夫(左)和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出席了開幕式。

 

 

臺灣知名人士、工商企業界人士1067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背景資料:歷屆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簡介

 
 
 

-------------------------------------------------------------------------------------------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