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荊州風采傾寶島 亮點紛呈結碩果

時間:2010-05-06 16:19   來源:台灣網

荊州市2個項目在大會簽約儀式上簽約。圖片來源:荊州市臺辦

  台灣網5月6日荊州消息 臺灣湖北(武漢)周活動已經圓滿落幕了。荊州分團一行22人在荊州市委書記應代明的率領下,于4月19日至26日在臺灣開展了為期一週的活動。在漫卷寶島的荊風楚韻中,荊州的風采分外迷人,魅力十足,亮點紛呈。

  橋梁——在文化的傳承與交流中搭建

  神禹導川,始奠荊州。荊州是楚文化中心地。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在此建都411年,歷20個楚王。此後,從南北朝至五代十國,又有11個帝王在此建都。臺灣同胞驚嘆不已的戰國絲綢、荊楚刺繡、楚漢漆木器、青銅器……就産於以荊州為中心的荊楚大地。

  “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荊州始終是三國爭奪的焦點和決定分合命運的關鍵,曹操“奪荊州”、劉備“借荊州”、孫權“討荊州”、關羽“守荊州、失荊州”等一系列膾炙人口的故事讓臺灣同胞津津樂道,耳熟能詳。臺灣同胞尤其崇拜關公,臺灣有900多座關廟,荊州關帝廟、關羽祠裏總少不了臺灣香客的身影。
荊州以共同的文化為媒介,搭起了荊臺兩地交流的金橋。

  4月19日晚,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設宴款待湖北代表團,省委書記羅清泉向其贈送的禮物就是最早在荊州出土的“虎座鳥架鼓”。

  4月22日上午,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副主席林豐正單獨會見荊州分團成員。連戰説,2008年他到荊州訪問,登上了荊州古城,當時的情景今日仍歷歷在目,荊州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蘊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荊州是三國文化的中心,許多臺灣人耳熟能詳的三國故事都發生在荊州,臺灣和荊州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希望臺灣和荊州進一步加強溝通和交流,攜手共進,並表示願意為兩地合作發揮自己的積極作用。

  新黨主席郁慕明應邀參加“荊臺經貿合作懇談會”時説,近幾年來,兩岸交流日益增多,合作領域不斷拓展,現在兩岸之間展現出來的不僅僅是經貿方面的合作,更要有文化的交流與傳承。荊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有許多古人物和古文物。他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兩岸兩地的合作,讓兩岸人民獲得更好的發展事業的空間,共同把燦爛的中華文明傳承下去。他還親筆為荊州市臺辦編印的宣傳冊題寫書名《風華荊州》。

 

  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向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贈送的禮物,就是最早在荊州出土的“虎座鳥架鼓”。圖片來源:荊州市臺辦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辦公室會見荊州市委書記應代明、副市長朱惠民等一行。圖片來源:荊州市臺辦

 


新黨主席郁慕明應邀參加“荊臺經貿合作懇談會”。圖片來源:荊州市臺辦

編輯:薛白璐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