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第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落幕:亮點紛呈 成果豐碩

時間:2010-04-13 15:4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5月12日武漢消息  隨著襄樊、宜昌、黃岡和隨州四個地區的分論壇相繼結束,為期六天的第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活動今日圓滿落幕。第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的舉辦,為增進臺灣朋友對湖北和武漢的了解,推動鄂臺兩地經濟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機遇,也為正在努力擺脫金融危機陰影的廣大臺商開拓了新的視野。

  記者從湖北省臺辦獲悉,本屆臺灣周與往屆相比,不論從規模、達成投資項目和資金上,都創下新紀錄。分論壇活動也由去年的只在襄樊和宜昌舉辦,擴展為在襄樊、宜昌、黃岡和隨州四個市推廣,在促進武漢與臺灣經貿合作上,也實現了很多實質性的突破。

  在投資項目和規模上,本屆臺灣周共有59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額98.34億元,其中臺資達95.48億元。是歷屆中最高的一次。僅在5月8日的開幕式上,就有23個合作項目約53.5億人民幣的投資在現場簽署了協議。

  此外,在新增項目上,也是亮點多多:全國臺企聯與武漢東西湖開發區簽約,將投資4億在武漢吳家山臺企密集區新建一個全國臺企聯工業園。廣東臺商花卉協會將與漢口四季美農貿城花卉市場攜手,欲建華中最大花卉市場,這也將是中國最大的花卉培育交易基地。臺灣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考慮把武漢打造成為第二總部。

  從影響上來看,圍繞臺灣周的主題“兩岸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共同促進鄂臺經貿合作”,主辦方還舉辦了多場學術論壇等交流活動,並對武漢周邊城市進行了推廣。

  在宜昌舉辦的“海峽兩岸屈原文化與旅遊産業合作發展論壇”展示了屈原故里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風物人情,著力推進兩岸文化及旅遊産業的發展合作;在黃岡舉行的黃岡市臺協成立大會,黃岡成為全國第106個成立臺資企業協會的城市,使黃臺經貿交流步入一個新臺階;在隨州,臺灣嘉賓100多人興致勃勃參觀了炎帝神農故里風景區,並進行祭祀謁祖,充分展現了兩岸共同的文化淵源;在襄樊,湖北臺商工業園揭牌儀式在高新技術開發區舉行,充分説明瞭臺資企業在襄樊迅速發展的好勢頭。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這是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本屆臺灣周開幕式上,對兩岸關係的表述。他相信,只要兩岸雙方攜手合作,相互支援,就不僅能夠抵禦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還將在化解挑戰的過程中尋求和把握新的合作與發展機遇。

  王毅認為,“中部崛起”是大陸經濟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也是實踐大陸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一個重要平臺。中部六省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公里,擁有3.6億人口,資源能源豐富,經濟前景看好。對於聚集在沿海地區的臺商而言,中部地區不僅是潛力巨大的內銷市場,更是産業轉移升級的廣闊腹地。湖北地處“九省通衢”的要津,交通便利,物阜民豐,作為中部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正在成為中西部地區利用臺資最多的省份之一。武漢産業基礎雄厚,地理位置優越,人才優勢突出,十分適合高科技産業和現代製造業的發展。

  王毅表示,第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的舉辦,為增進臺灣朋友對湖北和武漢的了解,推動鄂臺兩地經濟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機遇,也為正在努力擺脫金融危機陰影的廣大臺商開拓了新的視野。他衷心希望臺灣各界朋友尤其是各位臺商加大對湖北和武漢的關注,著眼未來,抓住機遇,伴隨大陸中部崛起戰略的推進,更多地在湖北和武漢投資興業,與當地人民共謀發展,共創雙贏。

編輯:薛白璐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