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非典”,如何進行心理自助

時間:2003-06-19 16:25   來源: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精神衛生中心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第六醫院
  黃薛冰

  自從2002年11月,我國廣州首次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以來,迄今為止,我國已報告病例4000多名。這4000多名“非典型肺炎”患者經受著軀體痛苦的折磨,同時承擔著巨大的心理壓力。由於缺乏特異性的治療手段,盛傳中的高病死率,以及疾病自身的較強的傳染性,“非典”患者不但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死亡恐怖,而且還擔心與自己接觸過的家人、朋友的安危,陷入深深的自責之中。對每個患者來講,這都是一場突如其來的人生危機。
  您也許已經感到了緊張、焦慮、恐懼、悲傷、絕望……;您也許暗自哭泣,責怨命運無情;或者食不下咽,徹夜失眠,望著天花板,思念父母、孩子、愛人……,那麼請您聽聽心理醫生的建議,怎樣在身體遭受疾病時,保持健康的心理,這有助於您儘快從疾病中恢復。
  當突然得知自己身患重病時,人們會出現什麼樣的心理和行為反應呢?首先是即刻反應,分為:
  (1)心理休剋期:突然高燒不退,被確診患“非典”時,人們的第一反應往往茫然失措,不知該做什麼;出現一些無目的,下意識的動作與行為。或出現不真實的感覺,覺得一切發生在夢中,自己是一個旁觀者,此階段持續數天或數周。
  (2)心理衝突期:特點是思維混亂,無法集中注意力,出現恐懼、緊張、焦慮,不知如何面對現實。病前對今後所作的生活計劃(如婚姻、家庭、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都被打亂;病人惶惶不可終日。這時候,病人會通過否認自己患病、懷疑醫生的診斷來減輕心理反應。
  (3)退讓或重新適應期:在回避的基礎上,患者不得不開始接受現實。改變原來的生活計劃,開始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與行為來適應患病這一現實。
  隨著時間的推移,您接受了患病現實。這時,患者的情緒反應變得突出。一般表現為:
  (1)行為幼稚,表現得像個小孩子,依賴他人,要求別人關心、照顧自己,生活被動。
  (2)主觀感覺異常,對身體內部各器官的活動特別關注,有多種不適感覺。
  (3)情緒易波動,容易發怒,容易傷感,常因小事發火,事後又懊悔不已。
  (4)有焦慮、恐懼反應及抑鬱情緒。
  (5)害怕孤獨,特別思念親人。
  (6)猜疑心加重,對醫護人員察言觀色,擔心病情變化被隱瞞。
  (7)感到自卑。
  以上反應大部分人都會出現,屬於人們面對重大疾病時的自然反應。當然,每個患者病後的心理反應不盡相同,這與病前不同的性格有關。一般樂觀開朗的人反應程度輕,持續時間短;而悲觀內向的人反應較重。如果反應過於嚴重,就會干擾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失眠,食欲減退,懶動少語,甚至嚴重的抑鬱,出現輕生觀念等。這時,應該採取措施進行干預。因為心理狀態可以影響身體健康,健康的心理可以促進人體免疫力,調動機體功能,在同樣的治療下,康復較快。作為患者,需要積極的調整心理狀態,減少不良情緒和行為。
  醫務人員會提供常規的心理干預,但患者的積極“自助”也十分重要。我們每人面對危機時都有自己慣用的應付方法,其中有的是積極有效的,有的是消極的,暫時能幫助個體渡過難關,實際損害了心理健康,如一味逃避、抽煙酗酒或乾脆放棄、聽天由命都是不可取的。作為患者,首先要做的是適應住院環境和治療過程,信任醫務人員,積極配合治療。其次,努力調節負性情緒,如悲觀、自責自怨、緊張;促進正性情感,如自信、樂觀、勇敢等。我們具體可做的是:
  (1)正確估價處境的嚴重性。因為“非典”是一項重性傳染病,患病後必須住院隔離,有一段時間遠離家人,對此應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準備承受孤獨。對於依賴性較重,年齡較小的患者尤為重要;
  (2)積極獲取有關疾病與治療的資訊,正確評價自己的病情與估計預後。既不低估病情、滿不在乎;也不要盲目誇張,認為一旦患病,必死無疑。目前為止,大部分“非典”患者已經治愈,死亡者為極少數。學習相關醫療知識,學會自我醫療照顧,有不適及時向醫護人員反映;
  (3)學會表達內心的需要與感受,把無助、失望、不滿等負性情緒及時發泄出來。不要悶在心裏,擔心別人嘲笑自己懦弱。可與病友溝通,交換情緒和看法,彼此間獲得穩定的情感支援;或主動向醫護人員諮詢,獲得專業指導;
  (4)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的、有限的生活目標,如怎樣配合醫院,儘早消除症狀,恢復健康,這是當前最重要的事;而不必過多考慮院外的事情,如家人的安排,這是力所不能及的;
  (5)通過評價病情與估計預後,需要修改病前的生活目標,重建現實可行的未來生活目標。制定好的關於工作學習或人生安排可能因此改變,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最後,我們想説的是,面對疾病的侵襲,生命並非如人們所想的那樣脆弱不堪;生命力的堅韌與頑強往往在最危險的時刻表現出來——只要您有一顆足夠堅強與健康的心靈。“非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信心。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