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的心態面對非典

時間:2003-06-19 14:23   來源:
非典,一種突然降臨的疾病,使有些身體健康的人産生了心理疾病,聞非典色變。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樣的恐慌是公眾缺乏安全感所致。安全感是對可能出現的對身體或心理的危險或風險的預感,以及個體在應對處置時的有力及無力感,主要表現為確定感和可控制感。按照馬斯洛的五個需求學説,安全感是人們最基本的社會需求。通常,人們總是試圖通過各種手段來緩解心中的不安全感,獲得安全感。在一個處於轉型期的社會裏,我們的社會制度並不完美,社會還沒有建立起完備的社會保障體制,人們沒有足夠的應付災難或疾病的信心。在這樣的傳染病突然襲來時,人的憂慮不僅包括了對疾病本身的恐懼還包含了對未來生活不確定性的憂慮:比如生病了怎麼辦?誰來支付醫藥費?會不會失去工作?會因此而被人歧視嗎?傳染給了家人怎麼辦?在這些因素的壓力下,人容易變得脆弱,會在心理上形成更大的擔憂,和更強烈的恐懼感。這種恐懼源於對非典的無知,導致出現“過度擔心”、“過度控制”。
在面對危險的時候,出現一定程度的恐懼感是正常而自然的心理反應。但一些人出現了過度恐慌:他們在心理上過度誇大非典的實際危險性,認為非典時刻威脅著自己的生命,整日惶恐不安,忙於用各種手段預防非典。這種心病或許真會導致某種疾病的發生。過分擔心染上非典,每天憂心忡忡,心理負擔加重,精神焦躁不安,會影響身體的健康,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反而不利於預防非典。
出現恐慌心理,究其根本,是對非典沒有一個科學的認識,這會導致心理上出現不安全感,繼而出現無病也亂吃藥的現象。這樣的心理反應,即不能有效地預防非典,還浪費了國家的醫藥資源,同時減少了自己的生活樂趣,也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和煩惱。
因此,我們建議,在當前全社會都在積極防治非典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科學、調整好心態,以正確有效的方式預防非典,就能順利平安地、心身健康地度過這段非典時期。
當恐懼緊張焦慮情緒難以承受並感到痛苦時,可以到精神專科醫院找心理治療師或心理諮詢師獲取幫助。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第六醫院設有心理治療門診,可以為大家提供心理的支援與幫助。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