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要 聞  動 態 重要言論 各方反應  分析評論  新機遇  人員往來  “三通”  産業合作  金融合作  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首頁-專題-交流-促兩岸交流大發展 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動態
 
臺灣業界急盼大陸資金入臺刺激臺灣經濟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08-09-12 09:32

 

  中國投洽會期間舉行的“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上,大陸資金入臺成為一個熱議的話題,臺灣業界紛紛表達了對陸資入臺刺激臺灣經濟的期盼。

  臺灣“國政研究基金會”財政金融組召集人林建甫説,兩岸資金的流動幾乎都是單向的,臺資流入大陸多,大陸對臺灣的投資卻因為政治的因素而停滯不前。資金過度傾斜可能造成失衡現象,長久之下將不利臺灣的經濟發展,亦不利於兩岸之間的經貿互動。

  近年來,臺灣經濟發展表現不理想。2000年至2007年整體經濟衰退,經濟成長率4.08%,失業率高達4.26%,每人平均收入年增率僅為2.71%。

  當前,臺灣經濟又呈現外熱內溫現象:對外貿易持續暢旺,對內需求則相對疲弱。油料、燃氣及電費價格調漲,今年1至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增長率高達4.18%,已創下過去15年的新高紀錄,導致實際薪資負增長。“榮景繁華的高成長似乎已成為昔日黃花,而泡沫經濟的陰雲籠罩著臺灣。”林建甫説。

  經濟陷入低迷,促使臺灣當局期望借鬆綁兩岸經貿往來限制來刺激經濟。當前臺灣當局也已明確表示今年年底前將陸續開放陸資來臺。只要符合對臺灣有利、風險控管程度小、不需兩岸談判等三個條件的,可望優先鬆綁,其中包括開放陸資企業來臺上市、開放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來臺投資證券期貨、開放陸資投資臺灣生産事業基礎建設及服務業項目等。

  林建甫表示,近年來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引進陸資來臺可為臺灣提供産業資金、活絡金融市場、擴大臺灣金融市場規模、加速發展臺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林建甫説,雖然陸資入臺已“箭在弦上”,但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受限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規範,陸資來臺須經臺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部門或經濟主管部門同意,臺灣應該適時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編輯: 李桂英     
  查看/發表評論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