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澳門日報:中國海地賑災展大國風範
 
 
來源:中新網      日期:2010-01-18 11:33

 

  《澳門日報》1月15日文章,海地地震後,中國政府快速反應,各項行動趕在許多國家前面,彰顯了中國積極實踐國際人道主義的精神,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範。文章同時也指出,兩岸救援人員海外攜手救災,同為中國人增光。

  1月13日,隊員在首都機場集結準備出發。當日,由50名隊員組成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集結,準備奔赴海地地震災區救援。新華社記者邢廣利 攝

  文章摘錄如下:

  海地附近的北美板塊與加勒比板塊的互相擠壓,造成一場七級大地震,使這個加勒比海島國遭受空前浩劫。由於災情過於嚴重,死亡人數一時難以統計。倘若如此,那海地造成的人命損失比四川汶川大地震還要多,估計災民達三百萬,佔全國九百萬人口的三分之一。在首都太子港,到處是頹垣敗瓦,哀鴻遍野,許多傷者在等待救治,露宿者不計其數,亟待救濟。

  電力和通訊中斷,連總統府這個行政中樞都倒塌了,救災指揮之艱難,可以想像。對於這個本來就十分貧窮的國家來説,國際救援,急如星火。時間就是生命,埋在瓦礫下的許多民眾等待著救星的到來;大量屍骸的處理,眾多災民的食住、防止災區爆發疫症,更是急不容緩。

  參與對海地的國際救援,中國是反應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地震在北京時間13日上午5時左右發生,並傳出可能造成數千人死亡的資訊後,上午11時半,中國國家地震救援隊便迅速召開緊急會議,進行安排組織,12時半正式接到出動命令,立即預案,進行人員集結、物資準備、藥品準備。

  下午2時半隊伍出發,4時以前趕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晚上8時半,救援隊的專機便啟航飛赴海地,僅僅9個小時,國家地震救援隊從接到緊急命令到組成包括國家地震局專家、工兵分隊、醫療分隊等在內的救援隊整裝出發,行動時間迅速,趕在許多國家的前面,彰顯了中國積極實踐國際人道主義的精神,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範。

  經過20個小時的航程後,共有50人的中國救援隊將攜同裝備和物資,在海地展開救援工作。這支隊伍曾到多個國家參與過救援工作,有豐富的經驗,遵照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指示,身負中國人民的重托,相信他們一定能為海地救災作出應有的貢獻。

  除了派出救援隊和運去首批物資、藥品外,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地震當天已決定向海地提供100萬美元的國際人道主義緊急援款。面對海地的嚴重災情,中國很可能採取更多救災行動。

 
編輯: 徐維彬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