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鄭必堅稱新型兩岸關係正迅速形成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0-01-13 16:07

 

中新網11月13日電 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鄭必堅今天在臺北表示,臺灣“臺獨”和“反臺獨”的較量至今沒有完全結束,但是臺灣主流民意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臺獨”的沒落和衰敗是必然的。

據“中央社”報道,臺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今天在臺北舉辦的“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鄭必堅率領多位大陸重量級學者與會,對兩岸未來政治對話傳達何種訊息受到關注。

鄭必堅在致詞時表示,兩岸關係由軍事對峙、隔絕對立走向交流合作、對話協商,一種“新型的兩岸關係”正在逐步加速形成。

他又表示,30年前大陸做出重大政策調整,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平統一”是力爭以和平方式,用對話、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內戰遺留的問題;“一國兩制”意味兩岸不再搞意識形態之爭、社會制度之爭,謀求雙方和平相處、兩岸共同發展。

他説,30年前大陸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及伴隨而來的對臺方針政策重大調整,決定性影響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

他指出,一些臺灣同胞對大陸缺乏了解、存在誤解,或者懷有複雜感情、甚至抱有一些敵意,“這都是我們必須以包容的心態加以面對並要以最大的耐心予以化解。”

他強調,“臺獨路線我們要堅決反對”,但臺灣人民愛土愛鄉和要求當家作主的臺灣意識,絕不等於“臺獨”意識,歷史造成的悲情與隔閡,完全可以也能夠在兩岸同胞共同開闢兩岸關係前進道路的進程中得到消彌。

最後他表示,胡錦濤去年發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表明中共領導“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開闢兩岸關係嶄新格局的重要時刻即將到來,希望圍繞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框架,迎來一個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階段。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