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兩岸專家稱MOU及全球化將使"中華民族經濟"更好發展
 
 
來源:中新網      日期:2009-12-09 09:57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七日電 (記者 姜煜)“兩岸三地金融論壇”今天在此間半島酒店舉行。臺灣和大陸的金融、經濟專家表示,“兩岸金融監理合作諒解備忘錄(MOU)”的簽署以及全球化的進一步加深,將使“中華民族經濟”得以更好發展。 

  臺灣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在論壇上稱,MOU將於明年一月十六日生效,在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臺灣打造亞太金融中心的背景下,該協議有望使兩岸在金融市場融合、金融人才交流、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向前邁進一大步”。她表示,兩岸金融業互有所長,臺灣在産品創新、服務水準、風險控制等方面比較成熟,而大陸金融業在資産規模、網點密集度方面領先,且是世界金融業的新興力量,所以“兩岸金融業攜手,將對兩地經濟有很大幫助”。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全球化非但沒有倒退反而得到進一步加深,而全球化過程中經濟區域化、多元化趨勢不可逆轉。兩岸三地覆蓋幾個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必將對全球經濟産生影響。這位經濟學家認為,兩岸三地經濟合作的前提是加強政治互信及經濟一體化,其中科技基礎和金融合作尤其重要。他並稱:“金融危機創造了新的機會,利用好這個機會將使‘中華民族經濟’得到更好發展。”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副局長張世宏説,大陸正努力實現與臺灣在經濟合作領域的良性互動,雙方正通過磋商解決經濟合作所面臨的實際問題和障礙。他説,上海正在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援臺灣金融企業在上海發展,也希望臺灣金融業加大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關注。

  該論壇由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上海市政府臺辦、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和上海黃浦區政府聯合舉辦。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