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經濟學家建議兩岸建自由貿易區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09-11-18 11:08

 

  中新社龍岩十一月十六日電(詹托榮)十六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著名經濟學家高尚全在福建龍岩提出,兩岸應積極創造條件,建立帶有“自由港”性質的兩岸自由貿易區,不斷擴大業務和地域範圍,向臺灣企業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當天,高尚全出席在“客家祖地”福建龍岩舉行的“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時表示,海峽西岸經濟區除了要積極推進廈門象嶼、福建馬尾“區港聯動”外,還應在目前存在的臺商投資區、保稅區、經濟特區、加工出口區的基礎上,建立帶有“自由港”性質的兩岸自由貿易區,與臺灣的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對接,設置轉運發貨中心、發貨倉庫、准予區內設立金融、保險業等服務機構,並放寬貨物進出口等規定,向臺灣企業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

  高尚全説,目前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交流與合作的層次不斷提高,範圍不斷擴大,兩岸要立足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考新問題,醞釀新思路,尋求新突破,實現合作共贏。對於兩岸以後的發展以及海峽西岸經濟區如何在兩岸交流中顯現“先行先試”提出三點意見。

  一、兩岸應儘快商簽合作框架協議。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所産生的積極影響,已得到兩岸民眾的共識,期待兩岸儘快商簽合作框架協議,推進兩岸關係正常化、制度化、機制化,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希望即將在臺灣舉行的“陳江會”有新的進展、新的突破。

  二、兩岸應不斷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兩岸要以經濟合作交流為主線,不斷拓展文化、旅遊乃至政治領域的交流。通過各種方法,使兩岸民眾增進了解,消除誤會,從而建立兩岸經濟區的主張得到兩岸民眾的支援。

  三、深化海西二十城市戰略合作與聯盟,建立多層次、各領域協商機制。海西要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場封鎖,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促進二十城市之間資源、要素自由流動,發揮各城市的特色優勢,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促進兩岸共同發展。(完)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