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第十五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在穗隆重開幕
 
 
來源:潮商      日期:2009-12-11 08:45

 

世界潮人2011年相約馬來西亞

11月18日下午,以“聯誼、奉獻、發展、和諧”為主題的第十五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在廣州中山紀念堂隆重開幕,來自五大洲27個國家和地區112個社團的3500多名代表齊聚一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出席大會並接見與會代表,對年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海內外潮籍鄉親致以誠摯問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全國政協副主席鄭萬通、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等出席大會。

賈慶林在賀信中指出,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是全球潮汕兒女的盛會,是潮籍鄉親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在展示潮籍鄉親形象、凝聚廣大潮籍僑胞力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創辦三十年來,積極發揮潮籍僑胞遍佈全球的優勢,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積極促進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為敦睦全球潮籍華僑華人鄉誼、為國家和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為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期望廣大潮籍鄉親繼承和發揚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努力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誼,為促進祖國完全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葉選平、羅豪才為年會發來賀信、題詞。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永遠榮譽會長李嘉誠,著名漢學家饒宗頤以及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馬來西亞首相拿督斯裏納吉敦拉薩等友好國家首腦等發來賀電賀信。

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王太華,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蔡武、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新華社社長李從軍、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任啟亮、全國僑聯副主席董中原、全國政協常委、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昌鑒、經濟日報社社長徐如俊,光明日報社總編輯茍天林出席。粵東四市黨政領導出席典禮並在主席臺上就座。

第十五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大會主席蔡東士致開幕詞。他指出,聯誼是潮團誕生的搖籃,奉獻是潮團可貴的品質,發展是潮團生命的動力,和諧是潮團追尋的理想。他呼籲全球潮人敞開愛國的胸懷,伸展深情的雙臂,擁抱祖國,擁抱家鄉。與全人類的進步力量一起,減少貧困創建繁榮,制止恐怖維護安寧,防止戰爭祈禱和平,追求文明告別落後。

鄭萬通講話指出,潮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一個富有生機與活力的優秀群體,是當今國際經濟社會文化舞臺上一支積極而活躍的力量。廣大海外潮人始終熱情關心和積極參與祖國的建設和發展,關注和支援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贏得了廣泛的肯定和讚譽。希望廣大鄉親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黃華華講話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粵東地區的改革發展,今年6月召開了高規格的粵東地區現場會和工作會議,並制定出臺推進粵東地區實現“五年大變化”的指導意見,目前潮汕大地呈現一片熱火朝天的發展勢頭。希望廣大鄉親以年會召開為契機,多到家鄉和廣東各地走走,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尋找合作商機。

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宣讀賈慶林賀信。任啟亮、董中原,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有慶,澳洲潮州同鄉會董事局主席、年會名譽主席周光明等先後在會上致辭祝賀。

第十五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大會執行主席許德立主持開幕典禮。

出席大會的還有: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林雄,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梁偉發,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省委常委、秘書長徐少華,廣州軍區副政委張汝成,副省長林木聲、萬慶良,省政協副主席湯炳權,廣州市長張廣寧,廣州市政協主席朱振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蘭發、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徐澤,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李卓彬,全國人大華僑委委員王守初,中華海外聯誼會秘書長殷曉靜;廣東省委原書記林若,廣東省原省長盧瑞華,司法部原部長鄒瑜,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原主席莊炎林,廣東客屬海外聯誼會會長黃浩,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漢青、黃偉鴻,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林興勝、李統書,廣東南雄珠璣巷後裔聯誼會會長黎子流;毛澤東同志女兒李敏;著名潮籍人士陳偉南、馬介璋、戴德豐、 周澤榮 、遊德武等,宗教界人士根通等。

18日上午,潮汕文化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廣州二沙島舉行。廣東和潮汕四市經濟社會發展報告會、莊世平光輝事跡展、丹青不老——饒宗頤藝術特展、廣東當代潮人書畫邀請展、廣東潮汕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和潮汕民間文藝表演,以及潮劇演出周等精彩活動,充分展示潮人在教育、科技、文化、社會事業等方面的成就。

第15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11月19日中午在廣州圓滿閉幕。會議通過並宣佈,第16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將於兩年後在馬來西亞舉行。大會主席、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蔡東士將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會旗交到馬來西亞潮州公會聯合會主席林源德手中。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