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墨西哥中國促統會:中國強大讓海外華僑華人深感自豪
 
 
來源:新華網      日期:2008-12-31 12:53

 

  新華網墨西哥城12月29日電 專訪:中國的強大讓海外華僑華人深感自豪——訪墨西哥西北地區中國促統會副會長劉可偉

  新華社記者劉健

  改革開放30週年使祖(籍)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高,墨西哥的華僑華人為此感到無比自豪,而祖(籍)國日新月異的變化也深深地影響和改變了華僑華人的生活,墨西哥西北地區中國促統會副會長劉可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劉可偉介紹説,自己在上世紀80年代初抵達美洲大陸時,就像大部分僑胞一樣,以追求物質生活的改善為最高目標,在異國他鄉用淚和汗譜寫了辛酸的故事。劉可偉1984年出國,到委內瑞拉後就讀教會學校,先後從事過職員、倉管、推銷、會計等工作,1987年創辦制帽成衣加工廠。1989年赴墨西哥發展,在那兒也做過廚師、前臺、餐廳老闆。之後又到美國求學,直到2000年他結束3年美國留學生涯後,才創辦了首家墨西哥華人旅行社——蒂華納旅遊服務公司,酸、苦、甘、甜是他對自己及其他華僑華人從求生存到事業有成的概括。

  劉可偉回憶説,以前華僑華人回祖(籍)國探親都是大包小包,帶回國外的“稀罕物”。但隨著祖(籍)國的日益強大,這種情況已不復存在。“每次回祖(籍)國都為中國的巨變感到吃驚,人們的物質生活水準比墨西哥更加豐富和超前,從手機到電腦、從摩托車到汽車、從衣著到首飾、從化粧到保健,還有飲食休閒娛樂,樣樣都是多姿多彩”,劉可偉説,現在華僑華人回祖(籍)國時行李越來越少,反倒是從祖(籍)國返回時都行李超載。

  另一方面讓劉可偉感受頗深的是,剛到國外那會兒,獲得中國國內新聞和家人資訊的渠道非常單一,只有春節才能與家人通一次國際長途。而現在祖(籍)國國內通信設備和家庭電腦的完善大大便利了在墨華僑華人與親友的聯絡,“打電話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還能與家人進行視頻溝通”。

  隨著中國的發展強大以及中國和墨西哥往來的增多,越來越多的墨西哥人開始對遙遠的東方産生濃厚興趣,“來旅行社了解中國的人不斷增多,這幾年來,我們旅行社每年都有2.5萬左右的旅客到中國旅遊以及從事商務、學術及其他交流活動”,劉可偉説,“墨西哥遊客從中國回來後個個讚不絕口,認為北京是傳統和現代文化的完美結合,而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則充滿了現代魅力,與紐約、洛杉磯相比毫不遜色。”

  劉可偉還特別提到了中國商品,“中國的商品已經深入墨西哥千家萬戶,在超市裏、大型商廈中,中國的商品比比皆是”,他認為,中國商品在墨西哥的暢銷不但造福了墨西哥人,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同樣也加深了墨西哥人對遙遠中國的親近以及對華僑華人的認同,拓展了華僑華人融入主流社會的空間。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