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孫中山曾孫孫國雄:孫家後人要為祖國統一獻力
 
 
來源:上海僑報      日期:2009-11-19 16:14

 

  孫國雄出生在美國,長在美國。記者笑稱,“您可是地道的ABC(American -born Chinaese,在美國出生的中國人)。”他開懷一笑,答曰:“是啊,是啊。”然而,孫國雄雖長期定居海外,但當記者問道,如果有人問您是哪國人,您會怎麼説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是中國人。”

本報記者/李冠楠 發自北京

  國慶前夕,“國父”孫中山的畫像悄然矗立在了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與天安門城樓正中的毛澤東畫像遙相呼應。有外界評論稱,在國慶六十週年這樣特殊的日子裏,在媒體聚焦的公眾場合陳列中山先生畫像,可謂意義深遠。此舉不僅是遵循傳統,更有利於團結港澳臺和海外華僑華人,促進海峽兩岸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就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裏,記者有幸見到了孫中山先生的曾孫——孫國雄先生。他受邀到北京觀禮。見到陳列在天安門廣場中的孫中山畫像,孫國雄直言十分激動。
  孫國雄已過花甲之年,是孫家第四代傳人,其父孫治平曾代表中華民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參與起草並簽署憲章。
  作為孫家後人,孫國雄的生活極為低調,雖然數次來到大陸,卻極少接受媒體採訪。問及原因,他坦言,這樣可以更自由。
  與孫國雄的對話,讓記者再次領略到了中山先生的夙願,也深刻體會到了孫家後人秉承中山先生遺願,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決心。

希望有生之年
見證兩岸和平統一
  孫國雄説,自己對曾祖父革命事跡的初識來自父親,中山先生長孫孫治平。孫治平出生時,因民國剛創建,百廢待舉,孫中山殷切期望國治民安、天下太平,因此給長孫起名“治平”。孫治平曾任臺灣地區“總統府國策顧問”、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等職。
  孫國雄告訴記者,父親在世時曾多次對他耳提面命,不僅對他講述中山先生的革命故事,還告誡他牢記炎黃子孫的身份。對兩岸沒能在自己生前和平統一,孫治平深感遺憾。“父親説自己在有生之年沒有看到兩岸和平統一,實為憾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子孫定會有機會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撫今追昔,孫國雄感慨萬分。1986年他第一次回中國大陸,此後又多次造訪大陸省親。每一次回大陸,他都發現大陸百姓的生活水準不斷改善、提高,他為此由衷感到高興。

擬拍一部有關
中山先生的影片
  提及中山先生當年的革命事業,孫國雄如數家珍。他告訴記者,當年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只是由於各種原因沒能呈現在世人面前。       
  當年,海外華人勞工生活十分艱辛,但得知中山先生在國內窮其一生致力革命事業時,這些勞工主動從自己微薄的酬勞中抽出錢來捐給國內。此外,一位菲律賓革命志士支援中國革命的故事也讓孫國雄感慨不已。“當年,有一個菲律賓人正在籌劃菲律賓當地的革命。他們已經準備了一些武器裝備,他與孫中山在香港認識,大家有相同的理想和熱情為自己的祖國奉獻。他了解到孫中山領導的中國革命資源短缺,而菲律賓革命的時機還不成熟,就把自己的裝備無償提供給孫中山。”孫國雄透露,這些故事只是當年革命事業中的小插曲,在中國的歷史材料裏可能被忽略,但情之拳拳讓人動容。“中國革命事業的成功與這些國際友人的關心和支援是不分不開的,他們厥功至偉。”
  受此精神影響,孫國雄一直有一個想法——在晚年拍攝一部海峽兩岸都能接受、並被世界華人稱頌的、有關孫中山革命故事的影片。“題材與一般講述孫中山的影片不同,其中要包含很多海外場景和人物,主要突出海外友人和華僑在革命中的無私奉獻。這些無名英雄應該得到歌頌。這樣一部影片可以推動世界和平,鼓勵海外華僑華人繼續為中國奉獻熱情。”

身為中山後人
牢記華人身份
  作為偉人後代,孫國雄稱自己沒有感到壓力,很自由。孫國雄長年生活在美國,早已習慣了國外的生活方式。他告訴記者,在美國,他很低調,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很多事情,一旦有人知道了你的身份,就會用有色眼鏡看你,同一件事,對名人之後,大家會有不同的標準。”雖然孫國雄極力避免自己捲入紛擾,但對於自己的子女他卻要求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牢記華人身份,牢記自己是孫家後人,要為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此次他應全國政協邀請參加國慶觀禮,於是攜全家一同來到了北京。他告訴記者,這是一次讓子女了解中國文化、了解當今中國國力的好機會,可以讓他們親眼目睹日益強盛的中國。
  訪談中,孫國雄的幾位子女一直陪伴在身邊,聆聽父親的講述。臨近採訪結束時,孫國雄叮囑記者,自己的三女兒準備大學畢業後到中國深造,如有機會希望記者多跟她聊聊,讓她能夠更好地學習漢語。

記者手記

兩岸“中山路”

本報記者/李冠楠 發自北京
  中山先生是全球華人的“偶像”。包括臺灣省在內的全國各地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命名的“中山路”,據不完全統計就有三百多條,中山先生雕像更遍佈兩岸及海外美、加、日等國。
  現今,臺海關係錯綜複雜,兩岸在某些問題上存在異議。然而談到中山先生時,兩岸會取得高度一致,共奉其為中國革命的先行者。
  2006年,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山先生誕辰140週年紀念大會上指出:“撫今追昔,我們可以告慰孫中山先生的是,令他憂慮重重的舊中國積貧積弱的狀況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令他念茲在茲的中國人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令他魂牽夢縈的中國現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
  今年5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出席中山先生奉安80週年紀念特展時強調孫中山和臺灣的關係深厚,回憶起中山先生推動革命志業、創建中華民國時,他更是一度激動哽咽,無法言語。
  可見,無論海峽兩岸,無論世界各地,只要有華人的地方,但凡提及中山先生,人們無不奉其為華夏大地翹楚,世界華人領袖。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