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旅法僑界隆重熱烈慶國慶 孔泉大使致辭
 
 
來源:外交部網站      日期:2009-09-21 10:41

 

  2009年9月20日下午,巴黎互助之家鑼鼓喧天,人頭攢動,1800人的禮堂座無虛席。由法國華僑華人會主辦、法國青田同鄉會、潮州會館、華裔互助會等30多家華僑華人社團共同協辦的旅法僑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演出大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旅法僑界舉行慶祝國慶60週年演出

  孔泉大使夫婦、劉海星公使、宋敬武公參、朱小玉教育公參、蒲通文化公參、許建工參贊等使館領導及巴黎十三區區長顧梅、副區長陳文雄等觀看了演出。孔泉大使發表了熱情洋溢、感人肺腑的致辭。

  孔泉對承辦這場演出的法國華僑華人會等僑團和承擔此次演出任務的浙江省藝術團表示感謝。他説,今天這場隆重熱烈的慶祝和演出活動凝聚了許多僑團的心血和努力。人心齊泰山移,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攜手合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

  孔泉説,6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標誌著中華民族自此走上偉大的復興之路。60年的波瀾壯闊,在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勵精圖治,頑強奮鬥,戰勝了種種艱難曲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我們的國家從貧弱走向繁榮,我們的人民從饑寒走向小康,我們的社會從混亂走向法制和和諧,我們在世界上的朋友由少到多,我們在實現祖國統一的征途中邁出了重要步伐。

  孔泉充分肯定旅法僑胞為祖國做出的巨大貢獻。他説,法國華僑華人始終懷著赤子之心,與祖國和家鄉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休戚與共,血脈相連。反“藏獨”、鬥“疆獨”、護火炬、向國內災區人民獻愛心,旅法僑胞的壯舉和善行凝聚了人心,維護了統一,樹立了中華民族的嶄新形象。

孔泉大使致辭

  孔泉指出,中法建交45年來,中法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際利益,為世界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目前,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關係再次進入了迅速恢復和發展的重要階段。明天,兩國元首將在紐約舉行今年的第二次重要會晤,必將進一步推進兩國高層往來和務實合作的全面深化。中法友好具有深厚的民間基礎,兩國友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對中法關係的光輝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

  孔泉最後強調,希望法國華僑華人進一步努力融入法國社會,發揮獨特優勢,在加快中國現代化建設、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方面,在促進中法友好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陳勝武在講話中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旅法僑胞從自卑到自信、自尊、自強,對祖國的美好前景和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充滿信心,決心為推動中法關係發展、增進中法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新的貢獻。

孔泉與浙江省藝術團演員合影

  演出大會由法國潮州會館執行主席吳武華主持。

  浙江省藝術團表演的歌曲、舞蹈、戲曲、雜技精彩紛呈,特別是舞蹈《長興百葉龍》、民歌《對鳥》等浙江地方氣息濃厚的節目,引起在場許多溫州籍華僑的共鳴,贏得陣陣雷鳴般的掌聲。

  當晚,旅法僑界舉行盛大晚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孔泉大使夫婦、劉海星公使、許建功參贊夫婦和朱立英參贊及各僑團代表600余人出席。

  附:

孔泉大使在僑界國慶演出大會上的致辭

法國華僑華人會陳勝武主席、
法國潮州會館吳武華執行會長,
浙江藝術團團長來穎傑先生,
各位僑胞,各位朋友:

  今天,法國僑界1500余人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我代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全體同事,向參加今天盛會的各位僑胞、並通過你們向法國全體華僑華人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向浙江省文化廳來穎傑副廳長率領的浙江藝術團來巴黎演出表示熱烈歡迎!

  今天這場隆重熱烈的慶祝和演出活動凝聚了許多僑團的心血和努力。以陳勝武先生為代表的法國華僑華人會牽頭籌備,週密設計細緻安排;各僑團鼎力相助共襄盛舉。這再次説明,人心齊泰山移,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攜手合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我代表使館對法國華僑華人會和積極支援協助的各僑團表示衷心的感謝!

  僑胞們,朋友們,

  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中,1949年10月1日是一個極為光輝而重要的時刻。

  60年前的這一天,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聲震寰宇,中華民族自此走上偉大的復興之路。

  60年的波瀾壯闊,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勵精圖治,頑強奮鬥,戰勝了種種艱難曲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我們的國家從貧弱走向繁榮,中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對外貿易總量躍居世界第三位,外匯儲備達2.1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望實現8%,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自己的重要貢獻。

  -我們的人民從饑寒走向小康,全國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躍至73歲,每人平均收入增長約133倍,城鄉居民人民幣存款餘額增加2.5萬倍。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正在成為現實。

  -我們的社會從混亂走向法制和和諧,已生效的230多部全國性法律、600多件法規和7000多件地方法規構成了依法治國、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保障,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石。

  -我們在世界上的朋友由少到多,從18個建交國到今天的171個建交國,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展著經濟貿易往來。在國際事務中,我們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

  -我們在實現祖國統一的征途中邁出了重要步伐,香港和澳門相繼回歸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方針符合中國國情,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澳門。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去年以來,臺灣局勢發生了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希望廣大僑胞繼續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繼續做出貢獻。

  僑胞們,朋友們,

  建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海外僑胞積極參與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其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中,海外僑胞的功勞不可磨沒。在華的66萬家境外投資企業中,約七成是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創辦的;在約9000億美元的直接投資中,約六成出自港澳同胞。這當中自然包括法國華僑華人的貢獻。

  身在法國,我和我的同事們無時不深切感到,法國華僑華人始終懷著赤子之心,與祖國和家鄉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休戚與共,血脈相連。特別是過去一年多來,無論是驚濤駭浪還是舉國歡騰,你們始終堅定地走在前面,反“藏獨”、鬥“疆獨”、護火炬、向國內災區人民獻愛心。你們的壯舉和善行凝聚了人心,維護了統一,樹立了中華民族的嶄新形象。你們所做的一切,祖國是永遠不會忘記的。我向你們表示深深的敬意!

  各位僑胞,

  今年是中法建交45週年。45年來,中法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際利益,為世界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目前,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關係再次進入了迅速恢復和發展的重要階段。明天,兩國元首將在紐約舉行今年的第二次重要會晤,必將進一步推進兩國高層往來和務實合作的全面深化。中法友好具有深厚的民間基礎,兩國友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對中法關係的光輝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

  同時,我也希望法國華僑華人進一步努力融入法國社會,併發揮你們的獨特優勢,在加快中國現代化建設、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方面,在促進中法友好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最後,讓我們共同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祖國的統一大業早日實現!

  謝謝大家!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