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旅法華僑出書講述華人在法三百年
 
 
來源:新華網      日期:2009-06-23 14:59

 

    新華網巴黎6月22日電(記者尚栩)由法國歐華歷史學會會長葉星球撰寫的、全景式記錄在法華僑華人歷史的中文著作《法國華人三百年》近日在巴黎出版。

    《法國華人三百年》共40余萬字,配有200余幅資料圖片,分為“人物篇”、“紀事篇”、“藝術交流篇”和“附錄”四大部分,時間跨度從1702年延續至今。

    “人物篇”講述了近百位華僑華人在法國的奮鬥歷史、情感經歷以及奇聞軼事等,其中不乏一些響噹噹的名字,如顧維鈞、徐悲鴻、林風眠、潘玉良、趙無極、程抱一、朱德群……

    “紀事篇”記錄了一系列值得紀念的重要事件,如巴黎第一個華人聚居區的形成、法國華僑華人會的創立與發展、巴黎中國文化中心的落成與擴建以及巴黎中法經濟論壇的舉辦等。

    “藝術交流篇”對在法華僑華人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發揮的作用進行了概述,同時也對華僑華人在法生存、發展的狀況進行了回顧與展望。

    “附錄”部分提供了在法華僑華人大事年表,讓人們更加簡明扼要地了解華僑華人在法三百年的發展史。

    葉星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關注在法華僑華人的歷史由來已久,因為在他看來,歷史是一面鏡子。他希望通過這本書讓當代以及下一代的華僑華人了解先輩的歷史,更好地展望未來。

    葉星球表示,他正在籌備出版《法國華人三百年》法文版,讓更多的法國人了解在法華僑華人的歷史和生活,了解他們對於法國社會的貢獻,從而為加強中法友誼作出貢獻。

    葉星球1953年出生於中國浙江樂清,1980年旅居法國巴黎。在從商的同時,他一直筆耕不輟,出版過《一葉詩集》《法國華人尋蹤》《葉星球美術文集》等著作及學術論文。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