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兩岸大學生書法藝術交流夏令營活動開營

時間:2016年08月08日 14:08:41

  7月12日上午,2016兩岸大學生書法藝術交流夏令營活動開營儀暨2016年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第二次成果發佈會在西安理工大學舉行。教育部港澳臺辦、高等教育出版社、陜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陜西省教育廳、陜西師範大學、西安理工大學等單位負責人以及參加夏令營的師生出席了夏令營開營儀式和發佈會。

  中華文化搭建溝通橋梁 兩岸書法夏令營活動正式啟動

  陜西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海波致辭

  臺灣總召集人、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致辭

  今年的夏令營活動是繼2014年、2015年分別在浙江紹興文理學院和臺灣藝術大學成功舉辦後,由國家語委牽頭的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大陸編委會和臺灣中華文化總會繼續聯合主辦,陜西省語委辦接力承辦,西安理工大學和陜西師範大學協辦。在未來幾天的夏令營活動中,來自陜西和臺灣的十多所高校的100名大學生,將在為期8天的時間裏,參加漢字書法藝術講座、書法教學、書法創作展示、觀摩碑林等活動。

  2016兩岸大學生漢字書法藝術交流夏令營開營儀式現場

  通過本次活動,兩岸大學生將達到“體驗式交流”的目的,使師生了解兩岸語言文字使用和交流現狀,體驗兩岸語言文字與文化的“同根同源”“和而不同”並增進理解信任,共同珍惜、尊重和傳承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增加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和認同。

  兩岸共築語言文化成果發佈會展示中華語文工具書

  開營儀式結束後,2016年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第二次成果發佈會隨即舉辦。發佈會上,大陸編委會詞典編寫組組長李行健介紹了大陸版《中華語文大辭典》(試印本)編寫過程,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大陸代總召集人彭興頎總結了6年來兩岸語言文字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並表示將繼續推進兩岸的語言文字交流合作,共同宣揚中華優秀文化,進一步完善兩岸中華語言知識網站的建設,推動漢子簡繁文本轉換技術的合作研究開發,並加強兩岸青少年的語言文化交流。

  2016年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第二次成果發佈會現場

  大陸編委會詞典編寫組組長李行健致辭

  會議結束後,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大陸代總召集人彭興頎先生與臺灣總召集人、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先生接受了鳳凰網陜西頻道的專訪。

  彭興頎先生(右)與楊渡先生(左)

  在本次兩岸書法交流夏令營活動中,對於兩岸青少年的交流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上,彭興頎先生與楊渡先先生都有著自己的期許。楊渡先生説到:“在大陸的經濟快速發展之後,其實兩岸年輕人的思維方式、看世界的方式、對世界的知識,因為全球化已經是非常接近的了,認知世界的方式遠比過去多樣,彼此接納的程度會很高。尤其是網路語言趨同化的影響下,年輕人的文化更是趨同的,所以他們很容易溝通起來,會找到共同語言,並且可以共同尋找創造未來的機會,這都是很棒的。”而彭興頎先生也表示,作為主辦方,希望讓兩岸的年輕人用書法這種形式了解祖國的文化和文明,讓他們會有更多的理解和接觸,通過傳統文化去實現真正的心靈溝通。因為未來傳承傳統文化的使命在年輕人的身上,所以需要實現他們真正的溝通。楊渡先生與彭興頎先生最後也祝福本次的“尋根”之旅圓滿完成。

活動公告more

政策解讀more

青創論壇小圖

實用資訊more